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龙扬镇  莲花寺

孔德国:“孔大厨”的爱心扶贫路

2018-11-30 17:21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孔大厨”的爱心扶贫路

——记甘肃省永靖县徐家湾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孔德国 

  孔令莲

  早晨热馒头就牡丹花春尖茶,中午洋芋丝和手撕莲花菜拌长面,晚上肉臊子揪面片,这是甘肃省临夏州永靖县徐家湾村驻村帮扶工作队日常的菜谱,通常由孔德国下厨,孔德国也被村民和队员们亲切地称“孔大厨”——他既是驻村工作队队长,又是负责调理大家一日三餐、管饱大家肚子的人。

  “多吃点啊,今天要串的‘亲戚‘多着呢。”孔大厨一边给大家盛饭,一边嘱咐道。餐桌上,大家会意地笑着,话题自然转到某一个‘亲戚’家今天必须要完成的工作事项上。

  孔德国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员们口中的“亲戚”,指就是徐家湾的村民特别是贫困户。“对待他们,我们就要像对待自己的亲戚一样。驻村扶贫,必须要揣着爱心、带着情怀,才能干好。”2017年1月,担任永靖县税务局党建办主任的孔德国,放弃城里优越的工作生活条件,主动请缨,到徐家湾村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从城市到贫困村,从机关到脱贫攻坚一线,孔德国带着爱心全情投入,开启了自己的扶贫之路。

  “‘孔大厨’不光说到,还能做到”

  徐家湾村是永靖县关山乡的深度贫困村之一,2013年建档立卡, 有324户人家,常住人口有1317人。代家岭社是徐家湾最偏远的一个自然村,常住户只有27家,102口人,距离村委会5.4公里。多年来,人们进出代家岭,只有一条上世纪80年代开挖的土路,道路仅容一辆农用机动三轮车通过,一遇雨雪天气,出行非常危险。

  驻村以来,对代家岭的道路,孔德国没少花心思。孔德国和驻村工作队队员,多次实地勘察,广泛听取社员的意见和建议。道路的加宽、急弯道的改建,牵扯到8户人家的百合种植田,孔德国逐一到这些农户家,多次和他们谈心,打比方、讲道理,最终取得了大家的理解和信任。

  6月的一天下午,孔德国在筑路现场勘察测量时,一不留神踏进一个水窟窿中。他几次挣扎却无法脱身。这时,路上的碎石开始往下滑落,他也慢慢下沉,情况危急,最终在工作队同事的帮助下他才得以脱险。这件事被村上的人知道后,8户牵扯占地的村民不再讲条件、摆困难,无偿提供了道路所需的土地,村民们还积极主动到修路的工地上帮忙,义务出工25天,累计节约资金7万元。

  至此,这条原计划投资35万元的路,只剩28万元缺口。经多方努力,这笔钱由永靖县财政拨付到位。通过两个多月的连续奋战,距离关山乡政府最远的代家岭道路全线贯通,并铺了砂。

  今年,徐家湾遭遇了多年不遇的大雨,这条被群众称为“连心路”的工程最终经受住了考验,路基路面在多场大雨中安然无恙。提及此事,徐家湾村支书张本明说:“‘孔大厨’不光说到,还能做到,他处处为我们百姓着想,我打心眼认他这个‘亲戚’。”

  心中有底子,让亲戚和睦相处

  徐家湾村陈家岭二社的王安明,因家庭琐事和姐夫徐荣斌产生了隔阂,姐夫、小舅子互不来往已经两年多了。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孔德国多次上门做王安明和徐荣斌的思想工作,以消除两人的心病,化解越结越深的嫌隙。针对徐荣斌租种的地多、家中老人卧床等实际情况,及时和乡政府协调,先后将徐荣斌吸收为护林员、本村垃圾清运员。这样,既方便了徐荣斌照顾老人,又增加了其家庭收入。

  王安明是家中老小,在父母的呵护和三个姐姐的照顾下长大,二姐三姐嫁的远,家门口的大姐夫徐荣斌夫妇对他帮助不少。近日,随着孔德国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劝说和王安明对孔德国良苦用心的认可,王安明在孔德国的陪同下,主动上门给姐姐和姐夫赔礼道歉,两家人终于和好如初。王安明说:“孔队长最理解人心,最会解死疙瘩,如果他不撮合,真不知该怎么了结这件叵烦事。”“你们的疙瘩再解不开,连我的鞋都不答应了。”大家这才发现,孔德国新买的皮鞋,不知何时被勾破了一道口,大家不禁哈哈笑起来。

  今年6月9日,帮扶人罗发江去四社的徐生义家入户了解近况,却被年逾古稀的徐生义老人莫名其妙骂出门,当时徐生义情绪很不稳定,边哭边埋怨:“我是关山最孽障的人,你们这是欺负人……”不明就里的罗发江将情况反馈给孔德国。孔德国听后,立刻从代家岭的修路现场返回,召集村党委开会,大家根据徐生义的具体情况分析问题原因,总结矛盾源头,探索化解办法。当天晚上,他便上门做徐生义的思想工作。孔德国见徐生义怒气未消,敬上一根兰州烟,惭愧地说:“亲戚们的日子过不舒心,是我这个队长的失职。”一边耐心解释国家的扶贫政策,以及针对他情况的各项致富措施,让他明白:脱贫不脱政策,脱贫后党和政府照样要管他。徐生义老人听后如重释负,紧紧握住他的手:“谢谢,谢谢党和政府不抛弃我这个孽障人。”

  等徐生义发觉孔德国满头大汗和痛苦的表情,刚要细问时,他却摆摆手一瘸一拐地走了。连日的奔波劳累,导致他右腿血栓术后病情复发,疼痛使他大汗淋漓。至今,他走起路来,还是一副路不平的感觉。

  发展有路子,让亲戚富起来

  百合生长周期较长,适合在高寒、潮湿、昼夜温差大的干旱山区种植,徐家湾的地理特质和百合的生长要求相适宜,有大量闲置的旱田。这里的百合含糖量高,营养丰富,近几年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需求量节节攀升。但由于近几年连茬种植,造成种籽退化、土壤病虫害增多,出现了百合品质下降的问题。鉴于此,驻村工作队将百合种植作为村民致富的支柱产业,积极配合县、乡工作组的工作要求,多次邀请甘肃省农科院百合专家林玉红研究员,为徐家湾村百合种植户,开展百合绿色、规范化种植技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及百合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培训,并于百合生长阶段在实地对农户进行现场技术指导,这让种植百合的村民受益匪浅,给等待观望的群众吃了定心丸,大大提高了他们种植百合的积极性。

  解决了种什么,谁来种,怎么种的问题后,迫在眉睫的问题是种植资金哪里来?春、秋两季的百合卖给谁?

  资金由“徐家湾村民互助社”和“永靖县关山乡徐家湾村明源农民专业合作社”牵头解决。“徐家湾村民互助社” 的原始资金由政府配套注入启动资金50万元,剩余的由村民自筹入股,每户1000元,年底分红。互助社的资金,只对本村村民提供贷款,以保证资金安全收放。

  曾在徐家湾村担任村第一书记、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的李向东说,为了帮助百合种植户拓宽销售渠道、提升他们在市场上的竞争力、话语权,前两年省高法联系帮扶徐家湾村时,曾积极鼓励农民联合起来,探索建立由贫困农民参加的股份制农民专业合作社,提高农户组织化程度,形成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改变自身在市场交换中的被动地位。

  徐家湾村帮扶单位调整为永靖县税务局后,孔德国对这一思路也是认同的。为了促成“永靖县关山乡徐家湾村明源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成立,孔德国跑前跑后,解开部分社员的思想疙瘩,鼓励大家积极入股,宣传国家的相关政策,并打印成宣传材料,发放到各家各户,使大家心知肚明后放心入股。期间所需的书面资料,由他逐户辅导填写、整理收集,并负责联系工商局、农村信用联社,直到一切手续齐全,资金如数到位。

  成立合作社的终极目标是,发展徐家湾村的集体经济,以调节百合的安全、有序输出。合作社之后,孔德国一边收集、挖掘、整理关山乡种植百合的中长期预期收益,一边向各方面汇报关山乡储存百合的潜在优势和可行性报告,最终争取到68万元资金,修建了可容纳50吨百合的冷库,及其加工车间和办公用房,并完善了相关的配套设施。

  于此同时,政府为合作社注资15.8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另有290户村民自筹资金2900元。290户中有165户是贫困户,每户自筹的100元占一股,再配套200元(两股),共计5.8万元;又给165户贫困户注资10万元,每户可得606元。这些盘活的资金,全部用于合作社的融资和进一步的发展。

  培育、扶持了“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的百合发展产业,徐家湾的村民可以在家门口卖百合,增收入,促脱贫。

  不论是开春还是秋收,只要百合开挖,孔德国总会给亲戚、朋友、同事推销徐家湾的百合,而驻村工作队的饭桌上,几乎餐餐不离百合。以致大家见面,都会先入为主:“孔大厨,家里百合还没吃完哩。”“那就孝敬爹妈、丈人丈母娘,这是老人一年四季的标配。”最后,每人笑呵呵的提一箱关山百合回家。

  立足产业,挖掘优势,确立并着力打造百合种植,是徐家湾村确定的致富思路和出路,兼以小麦、洋芋、扁豆等日常农作物为辅。原徐家湾村主任钱芝孝从百合种植初开始,就注重科学种植,随时向林玉红教授请教各类种植难题,保证每年做一次土壤和百合检测。现在,靠百合种植,他的两个儿子结婚并在县城买了楼房。提起这些,钱芝孝深有感触地说:“跟着党的政策走,按工作队的要求做,学着教授的办法种,脱贫致富就没问题。”

  “担任诸村第一书记,不仅仅是个人工作角色的转换,而是代表了单位的集体荣誉,肩负着组织的嘱托和信任。”这是孔德国对自己工作的理解。他说:“村上的事就是亲戚家的事,亲戚的事就是自己的事,自己的事谁不操心?”

  干事有点子,让亲戚更熟络

  驻村第一天,孔德国注意到徐家湾村的主巷道没有路灯,人们晚上出门必须带着手电筒。经过多次实地考察、详细汇报和积极落实,总投资12万元的40盏太阳能路灯,先后照亮了社员居住比较集中的石家山社和陈家岭社。

  夏天的一个夜晚,同宿舍的段红鹰发现孔德国的床上空空如也,一看时间凌晨一点半,他急忙敲开隔壁房间的门,也不见孔德国的踪影,正在大家胆战心惊准备报警时,孔德国一脸疲惫地回来了。原来,他去实地查看几个吃不准的问题:路灯布局是否合理?有没有遗漏?是否都亮着?

  他下一步的打算是:争取早日安装小湾、杨家山、腰路湾、大坡等社巷道的路灯,让徐家湾的巷道亮起来,社员的心亮起来。

  长期的驻村生活,使孔德国深深体会到扶贫和扶志、抚智一并扶起的重要性。所以,每逢元旦、三八节、劳动节、建党节、建军节,孔德国和县局一把手适时走访徐家湾村的部分老党员,及时送去党的温暖和问候。春节来临时,孔德国组织相关人员书写春联,挨家挨户送到亲戚家中,让徐家湾的家家户户红起来。

  “不要说队长驻村不住村的思想要不得,就是人住心不住都是对不起党对不起人民的重托。”临别时,孔德国说了一句掏心窝子的大实话。

  用心驻村,用情为民,孔德国一直在扶贫的路上努力前行。如今的徐家湾村,群众的干劲足了,钱包鼓了,日子越过越红火。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孔令莲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 关于我们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