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村支书李先锰的多重角色

2020-02-16 11:32 来源:重庆日报


村支书李先锰(背着背篼者)在为群众送物资。通讯员 蒋焰 摄

  20多天没回过家;既是首席“代购员”,也当免费“搬运工”;个别不理解的群众骂他,他不往心里去,照样把事情整得很巴适……

  他,就是綦江区三江街道双福村党总支书记李先锰。

  不回家的人

  “李书记,就听我一句劝,回家好好睡一觉吧。”2月15日上午,得知40岁的李先锰头天又是忙到深夜,仍住在他临时租的房子里,双福村综治专干杨宗萍有点放心不下。

  “没得事,我当过兵的,身体好得很呢。”李先锰拍了拍结实的胸膛。

  身边的村干部们怎会不担心?从大年初一以来,李先锰每天早上6点出门,宣传排查、护送疑似病人去医院核检、在集中隔离点值守、排查确诊病人的密切接触者……忙到凌晨一两点才休息。

  这段时间,李先锰没回过家,也不知熬了多少个通宵。

  李先锰的家,一个在綦江城区,他不回家不说,还两三天才给妻子打个电话报一次平安;一个是在双福村的老家,老母亲独自居住,他多次路过家门口都没有进屋。

  在李先锰的带动下,村组干部对全村698户1901人进行了3轮逐家逐户摸底排查,排查出外省市返乡人员44人。

  “代购员”“搬运工”

  “麻烦了,帮我们上街买东西还专门送过来。”2月15日上午,家住双福村二组的陶永强从李先锰手中接过代购的5公斤猪肉,感激不已。

  为陶家送了肉,李先锰又开起自己的二手长安面包车去往下一家。他的车上,堆放着一两百公斤猪肉,还有大米、面、油、盐和洗衣粉。他要把这些生活物资挨个送到几十户居民手中。

  有几户居民住得有点偏,坡坡坎坎路不好走,他就用背篼背上去。天上下着雨,外面气温也只有几度,几趟下来,李先锰满头大汗。

  疫情防控期间,李先锰向村民公布了自己的联系方式,告诉大家“柴米油盐酱醋茶,有需要就打电话”。这段时间,李先锰每天至少为15户村民免费代购物资。在村民眼中,李先锰就是免费的“代购员”和“搬运工”。他那辆破破烂烂的面包车也很给力,在村里和场镇之间跑了上千公里。

  “出气筒”顺了村民的气

  提醒出门的村民戴口罩,把想去赶场的村民“赶”回家,与医生一道上门给村民量体温,这段时间李先锰遭到不少白眼、埋怨甚至辱骂。

  春节期间,有多户村民要操办酒席,李先锰得知消息后,立即挨家挨户劝导。有的群众不理解,大吵大骂,甚至强行驱赶。李先锰也不恼,苦口婆心地解释疫情的严重性,足足耗了一个小时。

  群众见他如此执着,真心服气。通过耐心细致做工作,全村共有8户人家取消办酒。

  “个别村民骂我,是因为他们对疫情的形势认识不足,过于乐观。给他们做做思想工作,他们最终还是能够理解。”军人出身的硬汉李先锰能伸能屈。

  本报记者 陈国栋 通讯员 王寿波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