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人大代表办医院 办好医院为人民

2020-03-17 09:21 中乡网
人大代表办医院  办好医院为人民
——记安徽省蚌埠市、怀远县两级人大代表何汝华同志办医院服务家乡群众的故事
       公元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病毒迅速蔓延大江南北,防控疫情的重任给无数医院和医务人员压的喘不过气来。疫情防控战斗在安徽蚌埠打响后,原来名不见经传的上和医院一时成为当地人耳熟能详的重点医院;怀远县委、县政府在该院设立的新冠肺炎医学观察集中隔离点和首诊隔离点,又把一个情系弱者、无私奉献的硬核女汉子从幕后推到了台前。她就是上和医院董事长、蚌埠市和怀远县两级人大代表何汝华同志。
“我是人大代表,只要家乡群众需要,我就应该设法满足!”
        今年已56岁的何汝华同志,原是怀远县白莲坡镇汪圩小学的一名教师。1998年因自家经营的大货车出车祸债台高筑,残酷的现实迫使她忍痛割爱离开学校远赴上海从头创业。经过十多年的诚信打拼,她成了上海大江集团长期稳定的饲料原料供应商,家庭收入从原来的每年几万元逐年递增到每年上千万元。致富后的何汝华同志因从苦日子熬过来,深深体会到贫困弱者的艰难痛苦,她每年都会拿出近十万元为家乡的敬老院和贫困户捐款捐物。她乐善好施在受到家乡干部群众称赞的同时,也给自己带来了许多“麻烦”。家乡群众只要想到上海治病,首先想到的就是找到何汝华的电话,请她这个菩萨心肠的好人给帮忙。一传十十传百,到2015年,不但怀远的群众麻烦她,一些蚌埠市的市民也通过关系找她帮忙到上海治病。当年,她接待了近千人到上海治病,不要说经济上带来了许多负担,就是精力上她也难以承受了。但每当她想到家乡的群众来上海治病这么困难,就不忍心拒绝任何一个给她电话联系需要治病的人。2016年,随着家乡越来越多的群众请求她帮忙到上海治病,她已经到了身心疲惫、焦头烂额的地步。她想:“我生在家乡长在家乡,是家乡人民把我养大,现在又是市县两级人大代表,家乡群众有需要,我就应该设法满足。”正在一筹莫展的时候,她突然萌发了在家乡建一所医院,请上海华山医院医生到家乡给群众治病的念头。她认为这样不但能从繁忙中解脱自己,而且能从根本上解决了家乡群众到上海治病难的问题。她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的一位领导,得到了该领导的大力支持。当年春天,她便拿出自家的积蓄一亿多元在怀远县城东郊合徐高速公路蚌埠西出口西侧建设一栋27000多平米的十七层大楼,取名为上和医院,意思是上善若水、和谐医患。2018年初,何汝华经朋友介绍找到蚌埠市第三人民医院负责人,请求帮助在怀远县建立上和医院。蚌埠三院当时按照上级要求正需要扶持两所基层医院发展,于是医院领导及时召开班子成员会议,研究通过了把上和医院作为一所扶持的基层医院给予帮助扶持。办医院如鱼得水的何汝华得知后迅速安排人联系装修公司,要求负责装修的大儿子必须在当年年底前全面完成投资五千多万的装修任务。随后,自己马不停蹄地返回上海,请华山医院的行家里手帮助采购一亿多元的国际先进诊疗器械。到去年四月底,何汝华新建的上和医院全部装修竣工,各类器械安装调试完毕,500张床位全部布齐,各类人员全部聘请到位。五月十日,二级综合接诊上和医院正式试开诊。医院实行蚌埠三院和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专家医生共同坐诊,华山医院专家医师平时远程诊疗,每月到医院坐诊一天方法试开诊。到发稿时止,该医院已接诊各类病人6824人次,接收住院病人2188人次,初步估算,去年试开诊以来,病人在上和医院治病比到上海就诊可减轻负担3600多万元。
“我是人大代表,只要医生病人需要,我就应该努力做到!”
        随着大学毕业生逐年增多,毕业生就业压力越来越大,特别是家庭条件差的大学毕业生,需要就业更加紧迫。何汝华同志想困难群众之所想,急困难群众之所急,医院试开诊前优先招聘了40名贫困群众家庭的对口专业毕业生,安排他们提前就业。随后又从大学毕业生中招聘80多名医务人员,试开诊期间共解决180多名大学生就业问题。人大代表何汝华深深地体会到,贫困家庭培育出一个大学生不容易,他们家庭经济压力比较大。在医生护士需要挣钱改善生活、入院病人需要享受精湛诊疗技术治病和无微不至关怀服务的情况下。何汝华同志在医院班子成员会上对大家说:“医生护士为我们维持着医院正常运行,我应该感谢他们,他们的需要我就应该努力做到;病人能够挑选上和医院治病,是对我们的信任,我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更应该努力让病人满意!”建设一个好的医院,医师护士是关键的关键。为了稳住医师护士,从感情上让医生护士不愿离开,何汝华同志把他们当兄弟姐妹相处打好感情牌,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关爱帮助他们,解决他们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千方百计提高他们的待遇,改善他们的吃住条件,并根据他们的职称和考核绩效适当提高他们的工资福利待遇。她在提高医生护士福利待遇的同时,把医务人员对病人的优质服务挂钩,用病人的打分作为医生护士增薪依据。何汝华同志平时吃住在医院,经常深入病房、食堂了解医院工作人员对病人服务的态度和服务质量,针对医院位于城郊、病人购买生活用品不便的实际及病人反映的其他问题,她及时调整服务病人方案,给每位住院病人配备一套牙膏、牙刷、脸盆等洗漱用品。她每月亲自主持召开一次会议,通报她了解到医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要求。为改善医务人员和病人休闲锻炼的条件,她筹资三百多万元新建了休闲草坪和运动操场。为让医生护士和病人都能吃上自己爱吃的饭菜,她要求食堂尽量增加饭菜的品种,备有适合儿童、年轻人、老年人等不同年龄段人群所需的数十种饭菜。她还亲自设计了病人出院意见表,让病人出院时对服务的医生护士进行评价,征求出院病人的意见和建议。为了跟踪给病人提供咨询服务,她还安排专人建立出院病人档案,每两个月对出院病人随访一次,了解病人回家后身体的恢复情况。关怀体贴医务人员,人性化管理医务人员,增强了医院的凝聚力。医务人员由当初的120多名增加到现在的210多名,除少数医务人员因特殊情况跳槽离职外,大部分医务人员坚持与何汝华一起共同奋斗。医务人员的优质服务及与病人互动沟通,构建了和谐的医患关系。
“我是人大代表,只要地方政府需要,我就应该全力付出!”
        安徽省蚌埠市打响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战斗后,何汝华同志主动向市县卫健委请缨,要求参加防控疫情战斗。但组织上考虑医院试开诊时间短,没有统一安排参与全市新冠肺炎防控战斗。防控疫情的关键时刻,在怀远县人民医院透析的一位病人,因隐瞒自己亲属从武汉到家过两天的事实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导致怀远县医院的20名医务人员和   58名透析患者需要隔离观察,除上和医院怀远县根本没有第二家能够隔离观察这么多人员并做透析的医院。紧急情况之下,该县政府办主任火速打通了何汝华的电话,要求她支持县政府工作,安排几层楼作为新冠肺炎医学观察集中隔离点。正在上海过春节的何汝华不假思索地回答:“请领导放心,只要地方政府需要,我这个人大代表一定会全力支持!”她赶忙把情况通知医院班子成员,大家一致建议最好拒绝在医院开设新冠肺炎医学观察集中隔离点,原因是不但对医务人员风险太大,而且还严重影响收治其他病人。何汝华反复思考后认为:“政府需要的时候,一般人都会为政府排忧解难,何况我还是人大代表呢!无论医院担多大风险,无论医院承受多大损失,我一定按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尽快设立新冠肺炎医学观察集中隔离点!”她一边火速安排值班主持医院工作的负责人立即行动,腾出六个楼层马上设立新冠肺炎医学观察集中隔离点;一边安排驾驶员驱车返回怀远。她还没有到怀远,新冠肺炎医学观察集中隔离点已经全部安排到位。不多时,县医院需要医学观察集中隔离的78名同志住到了上和医院隔离观察。万分焦急的几位县领导在称赞何汝华关键时刻办事神速的同时,还连连夸她是个不计得失的女豪杰、顾全大局的优秀人大代表。为了让集中隔离观察的病人和医务人员解除思想顾虑,何汝华同志在全力安排好隔离观察人员吃住的同时,还专门请来了心理咨询师,给隔离人员做好心理疏导。先后入住隔离观察的110多名人员,对上和医院的优质服务十分满意,就连在此集中隔离观察的外国友人也连声称赞:“Very good!Very good!”。与此同时,何汝华和她的上和医院积极参加蚌埠市怀远县的疫情防控工作,尽最大努力为政府分忧,替病人解难。蚌埠市选派医生参加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定点隔离治疗的通知下发后,她及时传达到医院各科室,动员医务人员积极踊跃参加防控战斗,当天就有8名医务人员报名要求参加防控疫情工作,后经市县卫健委统一安排,选用其中三名医务人员参与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隔离治疗工作。蚌埠市组织医务人员驰援湖北工作部署后,人大代表何汝华及时把信息发给每个医务人员,在众多报名申请去湖北的医务人员中,年轻有为的徐倩同志被组织上选中。由于该同志在湖北救治新冠肺炎病人工作中表现突出,国内多家媒体宣传报道了她的先进事迹,最近还被组织上批准火线入党。
        何汝华同志以“人民代表人民选,人民代表为人民”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用“人大代表建医院,办好医院为人民”的理念,倾情打造一流医院,真心实意替政府分忧,展示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绚丽风采!用她自己的话说:“人类与病魔的斗争是永恒的,我为人民服务、替政府分忧就是永远的!”(特约通讯员:施广平 赵相国)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