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堪当大任的新青年,好样的!

2020-03-17 09:46 来源: 中国青年报

  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他在回信中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在4.2万余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有1.2万余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他们不畏艰险、不怕牺牲,勇挑重担、经受考验,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年轻一代的责任和担当,以英雄壮举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树立了榜样。总书记在回信中对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的谆谆勉励、殷殷嘱托,既表达了对青年战“疫”成绩的高度赞扬,也体现了党中央对当代青年的殷切期待。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挑战和担当,随着越来越多的90后95后走上关键岗位,他们逐步成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主力军。这代年轻人的人生黄金期与“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高度吻合,是这一历史进程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创造者。在走向现代化强国的征程上,各类风险和挑战相伴相生,在时代风雨中经受考验,在艰难磨砺里成长,是这代青年必将经历的壮丽青春。

  90后出生成长在社会繁荣稳定、物质生活丰富的和平年代,曾经也被认为是“温室里的花朵”。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全国上下的防疫行动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广大青年在战“疫”斗争中不辞辛苦,冲锋在前,日夜奋战,用汗水浇筑青春,用科学知识积蓄力量,以实际行动证明自己堪当大任。

  90后的成长带有鲜明的时代印记。在平时,他们可能是发弹幕、追网剧的“饭圈女孩”,可能是旁人眼中稚嫩的“二次元”爱好者。然而,一旦国家有危难,时代有召唤,他们必定负重前行。那些冲上一线的年轻人,厚重的防护服是他们“酷炫”的战袍,尽管看不清他们的面容,叫不出他们的名字,但人们还是能够通过那些绘制在防护服上的个性符号、漫画,辨别出这个“爱与责任”兼具的独特群体。

  年轮有更替,惟担当精神不灭。今天,90后00后们仍如前辈一样,以自己的方式扛起了属于自己的责任。在此次战“疫”斗争中,他们顽强奋战,留下一个个充满青春活力的“逆行”背影。这些挺身而出、担当奉献的年轻人,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面貌。

  我们期待,青年一代不负总书记嘱托,继续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当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阻击新冠病毒的冲锋号角,投身一线的青年正面临生死挑战,经受严峻考验。目前仍处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部分地区要防止疫情反弹和外来输入,战“疫”青年要一鼓作气,咬紧牙关,坚持到底,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都说时光匆匆、青春易逝,第一批90后已经“三十而立”。岁月不等人,拼搏在当下。广大战“疫”青年将个人奋斗融入时代洪流中,以破茧成蝶的姿态,交出让祖国放心、让人民满意、让亲人自豪的答卷。在接下来的疫情防控战场上,在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征程中,希望广大青年继续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