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贵州“五个注重”推动脱贫攻坚干部教育培训

2018-08-22 15:55 来源:新浪新闻 记者:赵勇军

贵州“五个注重”推动脱贫攻坚干部教育培训

  8月21日,记者从在贵阳召开的西部地区脱贫攻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推进座谈会上获悉,贵州把脱贫攻坚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通过“五个注重”学习培训,扎实推动脱贫攻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脱贫工作成果日益显现。

  我省高度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省委主要领导多次针对脱贫攻坚专门作指示作报告提要求,亲自研究安排,部署兴办新时代学习大讲堂、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总结提出“五步工作法”和产业结构调整“八要素”,把培训工作作为重要环节贯穿其中。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聚焦脱贫攻坚抓培训,上讲台作辅导、下基层作宣讲,扎实推动脱贫攻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注重学深学透。党的十九大以来,围绕打好脱贫攻坚战,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其他省领导带头,结合宣讲中央精神到分管联系单位(系统)、定点联系的深度贫困县、极贫乡镇、深度贫困村等累计开展宣讲200余场。省级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专题培训班、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20余期,培训干部5000余人次,示范带动各级举办专题班集中培训,促进学深学透、融会贯通。

  注重落地见效。制定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中央组织部、国务院扶贫办〈关于聚焦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的意见〉的实施意见》,突出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脱贫攻坚方针政策、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方法、扶贫领域作风教育等四个方面作为重点内容,并明确把我省脱贫攻坚“四场硬仗”“五个专项治理”“四个聚焦”“一场产业革命”等关键战役,“五步工作法”、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八要素”等经验典型纳入学习内容,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注重全员覆盖。立足扶贫干部不同岗位职责设置不同培训内容,统筹抓好扶贫干部全员培训、精准培训。去年以来,全省先后开展了三次脱贫攻坚专题轮训,共培训干部39万余人次。举办现代农业、农村电商、乡村旅游等专题培训400余期,组织2万余名基层党员干部走出去学习取经。同时用好干部在线学习学院、手机APP等,依托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围绕脱贫攻坚开展讲习14万场次,覆盖各级党员干部群众1700余万人次。

  注重制度化常态化。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推动,创办新时代学习大讲堂,并形成制度化常态化。去年12月启动以来,共举办新时代学习大讲堂时代前沿知识专题讲座7期、业务知识专题讲座80期,培训干部270万余人次,打造了全省干部提高理论素养、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的重要平台。目前,大讲堂在省市县乡村共设立主会场、分会场和学习点1.75万个。

  注重突出实效。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围绕发展蔬菜、食用菌、中药材、茶叶、精品水果等农林产业,着力开发实用教学视频,用基层干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看得会的方法,切实解决不会种、不会养、不会卖的问题。同时梳理、归纳、提炼各地在农业产业调整中探索的好经验好做法,综合运用互联网+、课堂讲授、案例教学、现场实训等方式,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记者 赵勇军)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叶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