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台江县: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助力脱贫攻坚

2018-09-21 15:20 来源:黔东南新闻网

  2018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摘帽的关键一年,台江县积极探索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有效途径,突出尽锐出战,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德才兼备”选拔干部。坚持将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县委在选拔使用干部时,明确要求干部必须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自律上过得硬,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突出实绩选人用人,坚持在脱贫攻坚战场上锻炼、选拔干部,从各部门抽调220余名干部按专业特长、工作经验等分别编入党建扶贫、城乡建设、农业产业发展等10个专项指挥部,跟踪服务项目建设,落实急难险重任务;从各部门单位选派100名干部通过到乡镇挂职、村任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等方式,促其在基层一线锻炼成长。对脱贫实绩突出和群众公认的干部大胆提拔使用,2018年以来提拔的32名干部中,从具有基层工作经历及脱贫攻坚一线提拔共22人,占提拔总数的68.8%。

  “管爱结合”激励干部。制定《关于进一步鲜明干部导向推动干部能上能下的意见(试行)》,推动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成为常态;深入开展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突出问题整治,今年5月份开展专项整治以来发现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线索32起,对涉及干部严肃问责并选取典型案例进行全县通报,对1名不担当不作为乡镇副职拟采取降职处理;探索建立县管干部考核工作办法,改进年度考核,推进平时考核,建立干部实绩档案,为考准考实干部提供依据。探索建立容错纠错机制,为干部干事创业撑腰鼓劲;经常性开展“两级”谈心谈话活动,县委书记、组织部长与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和部门主要负责人谈,单位负责人与干部职工谈,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认真落实职务与职级并行、干部待遇激励保障、年度体检、带薪休假等制度。

  “内外并举”培养干部。将省委“新时代学习大讲堂”、台江县新时代学习讲堂、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作为党员干部常态化学习的重要平台,省委“新时代学习大讲堂”分会场已覆盖所有的乡、村,台江新时代学习讲堂坚持每半个月举办一期;在领导干部中示范开展“互学互帮、结对共进”工作,形成以上率下,注重学习的良好氛围;开展“十基五本”建设,要求每位干部都要熟悉自身岗位的“十基五本”,练强基本功。用好各级帮扶资源,选派干部“走出去”到先进发达地区学习培训、挂职锻炼,并建立县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联系挂职干部制度,推动挂职干部学以致用,成长成才。今年来,共选派干部参加外出培训36班次、584人次,挂职锻炼72人,下一步,还将选派基层党支部书记到余杭区挂职锻炼。(通讯员 邰组轩)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中国乡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