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安徽:乡村春晚上的特殊演员

2020-01-17 09:30 中乡网
       中乡网安徽讯  2020安徽省乡村春晚大庙镇东陵村专场文艺演出中,有一位衣着朴实的老者演员格外引人注目,他就是大庙镇的贫困户张同林。他的一曲《勤劳致富 光荣脱贫》赢得现场观众阵阵喝彩。
张同林是该镇山南村景户村民组人,现年73岁,患有脑梗塞、高血压、眼疾病,失去了劳动能力,经济来源极度缺乏,2016年被评为该村贫困户。
       大庙镇帮扶人戴冰2018接手对其进行帮扶。在入户走访中,戴冰了解到,张同林是一个胆大心细又好学的人,除了会种地,以前还劁过猪、开过山、放过炮,扎笤把、编竹器、补盆、补鞋、修家具也样样都会,甚至还自学周易看风水,尤精通地方曲艺——淮河大鼓。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各种慢心病逐渐找上门来,孤身一人的张同林情绪日益悲观,近年来对自己的爱好渐渐失去兴趣。
       扶贫先扶志。戴冰在对他进一步落实产业扶贫、健康脱贫等各项扶贫政策,积极帮助他增加收入的同时,鼓励他打起精神,自强不息,过快乐的晚年生活,引导他把唱大鼓的爱好重新拾起。随着帮扶的深入,张同林的病情渐渐好转,收入也稳定增长,于2019年顺利脱贫。脱贫后,他的精神更是振作起来,取下尘封已久的大鼓,轻轻拂去灰尘,拿起鼓槌,捧出铜板,放开喉咙,倾吐心声,重新开启美好新生活。
       去年夏天,戴冰把张同林的情况向镇文化站长作了介绍,还带他到镇居民休闲广场进行大鼓表演,文化站长听了他的大鼓表演,感觉他唱的很不错,喜出望外,就在当年9月中旬文化站举办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贺中秋·迎国庆” 文艺演出就给他安排了一个很有教益的传统大鼓曲目《小白猿偷桃》,在演出中他唱的非常好,很受观众的欢迎。
       后来,戴冰引导张同林把自己脱贫致富是事唱一唱,并据情为他编了《勤劳致富 光荣脱贫》大鼓词,经文化站长修改压缩后,让张同林尽快熟悉,希望能上2020年的大庙镇乡村春晚。张同林听说要让他上村晚,练得非常认真,在不长的时间里,基本上可以记住大鼓词。在乡村春晚上,张同林果然不负众望,把自己脱贫致富故事演绎的非常感人,深深打动现场所有观众。
       因户因人施策,文艺扶贫,扶贫扶志,使张同林成为该镇近年来特别励志的一个贫困户。他把党的精准扶贫政策和自己脱贫故事融入到大鼓住书中,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宣传,事迹鲜活,真情感人,不仅激发和提升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也提振了广大干群的“精气神”,更加坚定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信心与决心。(特约通讯员:田益全)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