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昔日脏乱差今朝景观带 记者夜游芜湖十里江湾感受长江之美

2019-10-22 15:19 来源:中安在线

  记者正在轮船上观看十里江湾整治的专题片

  秋日芜湖,桂子飘香,夜幕降临后,在长江与青弋江交汇处的十里江湾,岸边的高楼亮起了璀璨的景观灯,古老的中江塔在灯色的照映下,焕发出了别样的生机与活力,与不远处充满现代感的鱼桥交相呼应,成为芜湖这座历史悠久城市的一张崭新名片。

  但就在2017年之前,十里江湾的岸边却还是一片脏乱差,经过当地政府的大力整治,这里发生了大变样,水变清了,岸边绿了,百姓纷纷来这里游玩。10月21日晚上,中宣部组织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集中采访活动走进芜湖,来自中央和外省的媒体记者乘坐轮船夜游长江,感受长江大保护所带来的生态之美。

  江岸边的楼房在灯光照耀下美轮美奂

  码头上的吊机已经历史久远

  “呜……”随着悠扬的汽笛声,轮船缓缓驶离码头,向江心开去,万里长江奔流入皖,在芜湖这里转了一个九十度的弯,十里江湾由此而来。站在甲板上,阵阵凉爽地江风拂面而来,令人心旷神怡。向岸边看去,芜湖大剧院如一组开启的贝壳,饱满而丰盈,彩灯闪烁,仿佛贝壳里孕育着闪亮的珍珠,幢幢高楼林立,墙体的景观灯互相辉映,美不胜收。

  “我五六年前就是在芜湖上的大学,完全没有想到现在十里江湾会变得如此美丽动人。”中青报记者王海涵说到。他今晚来到芜湖十里江湾生态公园夜游,感受长江环境保护成果,见识到了清新、清澈、整洁的长江沿线环境,深刻体会到了芜湖市乃至安徽省对长江保护和生态环境建设的决心和成效。王海涵希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好,也希望环保理念能够走进更广大的青少年的心中和脑中。羊城晚报记者陈泽云第一次来到芜湖,这里的夜景也让她赞叹不已,“最大的感受就是这边特别的好看,一边是滔滔的江水,一边是璀璨的夜景,这是一个城市很好的名片,也是生态文明建设很重要的代表作。”

  十里江湾风光

  但就在几年前,十里江湾还不是这么美丽。由于航道水域宽、水位深,又紧邻市中心,自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以来,这里就逐渐成了船只停泊、修造、货物装卸的区域,岸边物料、垃圾随处堆放,成了环境整治的“顽症”。

  长江经济带发展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2017年5月,芜湖市启动了专项整治工作,下大力气对“十里江湾”及上下游200多个非法码头、修造船厂、非法砂点进行拆除清场,清理垃圾1800余吨,拖离拆解船只120余条,释放长江干流岸线近30公里,腾出滩涂陆域面积6000亩,并将长江岸线1公里范围定为重点生态建设区,对沿江绿化空白区域进行植绿补绿,构成风光亮丽的生态景观带。

  全长10.4公里,如今的十里江湾作为芜湖的一张“城市名片”,沿江岸线草木葱茏,清新宜人,风景如画,已成为“为国护江、为民治江、为城建江,还江于民、还岸于民、还景于民”的生态文明芜湖样板,一个展现芜湖长江文化的生态长廊。(记者 苏艺 严飞)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