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莲花寺  怀远县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最远帮扶路 最近朋友情

2019-07-22 10:25 中乡网
       (中乡网安徽讯)上午还是爽朗的天,下午却下起了朦胧的雨。说定的事必须做,何况是至关重要的“扶贫”。车子穿过国道驶上省道,驶过省道转向村道,我以为应该到了;可扶贫专干陶红球告诉我:“还早呢!”这可大大出乎我的意料:县城所在地蓉城镇的贫困户怎么这么远?
       车子转过村道,走上沙石路,时而从河道中䠀水而过;最后爬上弯曲陡峭的山道;我有点担心,幸亏帮扶人程翔经常跑这条路,练就了过硬的驾驶技术,要是其他驾驶员肯定不敢开。车子艰难地爬行了一段时间,停下。陶红球说:“还有一段路车子开不上去,我们步行吧。”
       我来前没有思想准备,以为和以前采访贫困户差不多,下了车就可以进农家,所以没有带伞;然而一位朋友好像有先见之明,硬塞给我一把伞,这时排上了大用场。
        一行人打着伞弓背前倾,行走在泥汀的风雨路上,喘着粗气爬到半山腰,看到几间平房和一溜鸡舍。扶贫专干说:“到了,到了!”我心想:终于到了。再不到,我可要倒了。转念一想:帮扶人每个月都要往这地方跑,多不容易啊。
       说真的,我跑遍了全县所有乡镇,采访了近百户贫困户,从未坐过这么长时间的车,还走了这么难走的路,才到达贫困户家。这是我所见的最远贫困户——从蓉城镇光明村到杨田镇涧河村里王组,足足穿过了两个镇,行程近一个小时。
        扶贫专干陶红球说:“这位贫困户叫王云峰,他是招亲到我们蓉城镇光明村的; 2013年他老婆得了肺癌,总的花去了100多万元医药费,为此他欠了几十万巨债,老婆4年后还是走了。后来,王云峰为了还债,他就搬回自己的老家。准备在老家山上养鸡。他利用小额无息贷款五万元,买了9000只   小鸡,开始发展养殖业。经过两年的努力,如今他已经还清了一大半债务。”
          我们还未到门口,听到狗叫的王云峰,已在平房前微笑着迎接我们;一见他就是一个自信满满的人,如果不知道他已年近花甲,你会以为他不过五十左右。一阵寒暄后,我明显感到他与帮扶人和村干部的关系不一般,不像一般帮扶干部与贫困户,却像亲戚,更似朋友。按说:他家与光明村距离很远,帮扶人每月来一趟都很难,他们怎么会如此亲近呢?
        王云峰是个做事有计划的人,做什么事情都深思熟虑,他谋划着未来两年以后的事情,他说:“去年鸡场行情好,我也小赚了一点,在有两年就能把家里之前的欠款全还清,小额贷款也不能拖,也要及时还清。还清以后我把鸡场在扩大一点,在养几年鸡,存点钱就养老了,不能在给政府和孩子添负担了。”他笑着摸摸头说道。这几年政策的扶贫政策好,帮扶人也把我的事情放在心上,每个月都来看看我,询问我家有没有困难,我很感激政府,也谢谢帮扶人。
        由于雨大路远时间紧,我只简单地问了王云峰几个问题,看到他的鸡场也初具规模,本人也积极努力,我想未来一定不辜负这个勤劳的、用心的养鸡人。
       上了回程的车,陶红球说:“这门前的水塘是他去年挖的,养了鱼,这鱼吃鸡粪长得快,一条有七八斤重了,鱼塘养了鱼又不让鸡粪造成污染。这段路是他新修的,我们上次来时,这还是小路,路边栽满了鲜花。王云峰是一个很讲究生活的人,做什么事都用心尽力,跟人家做的不一样;他的鸡舍都不一样,养的鸡与本地的皖南土鸡也不一样;他养的鸡虽然还是皖南土鸡,但比原种皖南土鸡个体大多了。”
        在车上,村干部和帮扶人几次谈到,王云峰去城里办事都会与他们联系的,他们每次都会聚一聚——原来他们的关系早已不是一般贫困户和帮扶干部的关系,而是朋友关系了。难怪上车时,村支书和帮扶人和王云峰打招呼时都说:“到城里,和我联系。”我原以为,这不过是一句客套话,此时才明白:这不是虚假的客套话,而是实实在在的邀请,因为他们已是朋友,而且是那种最亲近的——无话不谈的朋友。(特约通讯员:杨旭    王士林)
 
 
责编:冬梅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中乡网,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092-6118 蜀ICP备13027954号-1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