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安徽:宋庙村的扶贫故事

2019-10-31 17:30 中乡网

       中乡网安徽讯    我18年来到宿州市埇桥区宋庙村工作,作为一名选调生村官,满怀工作热情与期待,暗自下定决心要为村带来一些美好的转变。每当一个人的时候,下班后都会在办公室多待上一会儿,理一理全村的贫困户每户基本情况,总觉得一个人的时候难得有时间思考、回忆,对最近的工作进行梳理,查缺补漏,说到脱贫攻坚工作,让我想起了“精准扶贫、幸福人民”,贫困群众怎么帮,怎么做到精准,是非常考验我们扶贫干部工作能力的。

       作为扶贫干部,我们用真心换取贫困户的真诚,做到“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帮助他们脱贫致富。宋庙村现在共有139户贫困户,每户都已经开展了结对帮扶,健康、教育、医疗、产业等帮扶措施完善,每次走访入户的时候,与户家亲切的交谈,都在说现在生活有了很大改善,不愁吃穿,还有兜底保障,这些交流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肯定。

       来到宋庙村工作一年多了,对于扶贫工作最真切的感受是越帮越有方法,越帮越有成效,争做让百姓满意的好工作。



       一村一品

       宋庙村产业基础较弱,为增强造血功能,促进稳定脱贫,壮大村特色种植业和集体经济,打造一村一品,宋庙村第一书记王令东带头积极谋划小黄河河岸薄壳山核桃项目,民生银行捐助10万元资金作为项目启动资金,共栽种优质薄壳山核桃树苗135亩2700余棵。3月12日植树节当天,在基地举行了“3.12植树节暨小黄河薄壳山核桃基地建设启动仪式”,镇党委班子及各有关部门人员60多人参加,产业扶贫项目落地生根,真正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宋庙村扶贫工作夯实根基。

       产业带动

       2019年以来,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宋庙村实施产业扶贫为抓手,积极发展自种自养产业,以贫困农民增收为目标,科学统筹好产业扶贫各项优惠政策,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精心组织村民开展自种自养产业,主要种植菌类、蔬菜大棚,养殖鸡、牛、羊等,促进扶贫政策落实到户,对有劳动能力和劳动意愿的扶贫对象,因地制宜,因户施策,提供信息、技术、服务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引导和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提高贫困户的组织化水平,让贫困户从产业发展中获得更多利益,带动贫困户共同脱贫致富。

       宋庙村今年贫困户自种自养共27户,第一批自种自养产业24户,补助资金已发放到位。第二批自种自养产业3户,2019年6月27日前完成产业验收工作。

       扶贫扶志

       宋庙村在扶贫扶志上进行了实践探索,小黄河薄壳山核桃基地初步建成,但急需加强巡查、除草、浇水、治虫等管理。5月10日-12日、5月16日-17日,组织贫困户到小黄河河岸薄壳山核桃基地人工除草、打农药治虫,对河岸果树开展地毯式、全覆盖的管理维护,共使用60个工作日,贫困户通过劳动获得报酬,激发内生动力;宋庙村严格按照省、市、区有关光伏扶贫电站资产收益分配管理的通知要求,履行“四议两公开”程序,于5月14日将4.6万元村级光伏电站2017-2018年资产收益分配给11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鼓励他们自食其力,参与村级产业项目管理,取得良好效果。

       在脱贫攻坚战役中,有人高温奔走,有人不舍昼夜,有人劳累住院,有人扶贫重伤……这一幕幕的画面,让我觉得悲伤又震撼,是他们的认真、是他们的坚守、是他们的热情激励着我。扶贫的路上,有很多人,在默默地付出,为了我们共同富裕的理想,在不懈努力。脱贫攻坚需要党委政府的支持、需要扶贫对象自身的坚强、需要社会各界的援助、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参与。朋友们!让我们在脱贫攻坚中,共同努力,携手同行!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