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科技扶贫

2019-12-05 14:29 来源:农业科技报

       科技扶贫分为广义和狭义两个方面。广义指国家科技等有关部门为促进贫困地区科技进步,帮助贫困地区劳动者提高科技文化素质,所采取的一系列倾斜政策、项目支持和扶持措施。科技扶贫是针对贫困地区生产技术落后和技术人才极度缺乏的实际状况提出来的。1986年,国家科委组织科技开发大别山,拉开了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科技扶贫的序幕。进入90年代,国务院提出“要把扶贫工作的重点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把科技扶贫提到十分重要的位置。

       进入21世纪以后,提高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的科技支撑能力,成为科技扶贫的重点内容。科技扶贫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展开:一是积极引进推广良种良法,提高农民科学种田水平。二是围绕特色产业开发加大科技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力度,推动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三是培育一批科技型扶贫龙头企业,建立完善符合贫困地区实际的新型科技服务体系,加快科技扶贫示范村和示范户建设,增强科技示范效应。四是通过农业、科研、教育三结合形式,大力开展科普宣传,积极开展各种类型的培训,提高农民科技素质。五是坚持选派科技扶贫团、科技副县(市)长和科技副乡(镇)长、科技特派员到贫困地区工作,建立依靠科技进步推动贫困地区发展的人才支持机制。

       狭义科技扶贫是指财政扶贫资金支持,扶贫部门组织实施的试点项目。

       (摘自《扶贫开发常用词汇释义》,国务院扶贫办信息中心提供。)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