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拯救千亩茶园使荒山变宝山

2019-12-05 14:30 来源:农业科技报

        农业科技报-中国农科新闻网记者 王革委 通讯员 唐家成

        最近有热心读者向记者反映,陕西省安康市汉阴县有一位名为程言勇的职业农民返乡创业,“拯救”了千亩废弃油茶园,有效带动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近日,迎着严寒,记者前往汉阴县平梁镇太行村油茶基地,了解“复活”茶园背后的故事。

        在平梁镇,记者见到了安康市脱贫攻坚先进基层党组织书记、平梁镇党委书记徐春明。为推动采访顺利进行,他协调了该镇党委组织委员李科军协助记者采访。

        返乡创业千亩油茶园换新颜

        据李科军介绍,程言勇家住平梁镇太行村六组,今年36岁,高中毕业后就外出务工,在西安等地做过七、八年的出口外贸生意。

        2010年,程言勇从村里一位老人口中偶然得知,村子后山上有片1000多亩上世纪70年代荒废的油茶园。把荒废的油茶园变成村民发家致富的产业园那该多好?有了这个念头,他便潜心研究和探索,并在湖南等地学习油茶栽种技术,掌握了经验后,毅然将多年做生意攒下的积蓄投资到现代农业的发展上。

        “当时接手的时候,满山看不到一棵油茶树,全部‘躲’在大树里面。这几年,每天都有几十户贫困户在基地务工,把荒山里面的杂树杂草砍出来。通过一步步的实施,一树一树的修剪,基地面积一步步扩大,目前基地油茶面积共有1600亩。”职业农民、基地负责人、汉阴县永胜农业生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投资人程言勇向记者介绍说。截至目前,程言勇共计投入垦荒开发资金达620万元。

         基地引领帮助村民就近务工增收

        12月2日,平梁镇自然资源所负责人陈沛对记者说:“太行村千亩油茶基地的成功开发,使闲置的土地资源得到了合理利用,荒山变成了宝山。通过集中开发和利用,既节约了土地,又提高了土地等级和质量,为当地群众就近就业、增加收入创造了条件。”

        太行村一组村民丁仕平对记者说:“我今年一直在公司做工,主要从事除草、收果子、打地等工作。我今年干了100多天,挣了一万多块钱。”

        “油茶产业是一个周期长、回报慢的产业,我创业的初心,就是想利用现有资源,解决村民的就业问题。多年来,油茶基地一直坚持不打农药、不打除草剂,雇请村民人工除草,这样既能促使村民增收,又能使茶树健康生长。为让基地多元化发展,基地还增加了养蜂等经营项目增加收入。”程言勇告诉记者。

        成立加工厂让汉阴茶油销往全国各地

        据记者了解,基地起步初期,程言勇将村民们采摘回来的油茶籽全部卖给其他厂家,除去成本和开销,几乎没有利润可言。2018年,他找到了代加工厂,将一颗颗油茶籽变成一滴滴清香四溢、色泽金黄的茶油,获得了不菲的收益,让村民们干劲十足。

        太行村村委会副主任蔡青告诉记者,“茶油市场前景很好。基地开发过程中,程言勇不仅把荒废的资源利用了,还带动了其他产业发展。”据程言勇介绍,现在基地每年能采收油茶籽几十万斤,年产值达300万左右。下一步,他打算建一个加工厂,把全县的油茶籽集中到一起加工,将汉阴茶油销往全国各地,带动本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