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安徽贵池:探索建立“三个+”,全面推动脱贫攻坚

2020-03-31 12:04 来源:中乡网
      中乡网安徽讯  近年来,贵池区牛头山镇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创新“三个+”发展模式,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统筹推进精准脱贫各项工作,脱贫攻坚取得扎实成效。到2019年底,累计脱贫855户2324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07%,贫困村万子村于2017年在全区率先出列,前江、惠民两个边缘村顺利退出。
      “三心建设+三个提升”夯实脱贫攻坚基础。坚持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监管,主动融入全镇“大扶贫”格局,压责任、压担子,脱贫攻坚基础不断夯实。镇党委政府在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责任和打造全科干部的基础上,紧密结合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三心”建设(队伍建设聚党心,争做先锋树公心、真抓实干赢民心),建立党建工作指导机制,督促各联系村领导在严格履行“一岗双责”的同时,同标准履行第一书记职责,沉下身子,深入负责村社,实地督战、实时跟踪、实质落实,进一步完善了脱贫攻坚责任体系。“三个提升”锤炼干部。镇党委、政府创新开展扶贫干部综合素质、履职能力、帮扶实效三项专项提升行动,通过从村后备干部、青年干部中充实扶贫队伍,利用周例会、“固定党日”、专题培训,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扶贫干部下村入户,交任务、压担子,在一线锤炼干部、提升干部,有效提升了干部队伍精准扶贫的能力。
      “补齐短板+巧引活水”激发产业发展活力。补短板夯实产业基础。坚持把完善基础设施作为产业发展的前提,坚决补齐贫困村在饮水安全、道路畅通、住房安全、公共设施等方面存在的短板。累计完成危旧房改造110余户,硬化道路40余公里,升级改造电网12个村,道路、饮水、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实现全覆盖。引活水撬动产业发展。坚持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借力“单位结对帮村、干部结对帮户”等政策措施,全力引进发展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好项目、精项目。累计建成16个新型经营主体项目、10个抱团发展项目,投入近300万元累计扶持58个以奖代补到户项目,建成了万子村百亩稻虾连作、香莲混养特色种养业扶贫基地,形成香莲种植、加工、销售特色产业链。
      “扶智扶志+精准培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智志双扶武装头脑。通过入户宣讲、政策解答、播放专题片、推送政策信息等多种方式,广泛开展宣传引导工作,为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奠定了思想基础。同时,结合“移风易俗”等主题活动,建立“一约四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利用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战”宣讲新时代新思想、扶贫政策、惠民政策、致富经验、先进事迹等。通过表彰先进、典型示范、政策宣讲,极大地鼓舞了群众弘扬新风、勤劳致富的信心和自信,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有力助推了精准脱贫工作的开展。订单培训促进就业。围绕圩区特色种植业、集镇商贸交易业等产业发展和纺织服装、集镇发展等用工需求,精准开展订单培训,累计开展种养殖、种植、电商等培训20余次,培训贫困群众2000多人次,转移就业贫困劳动力200余人(短期务工),实现订单培训到就业的“一站式”服务。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