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莲花寺  怀远县  龙扬镇  鏉忔灄闀

重庆垫江:科技特派员到田间开良方 助力乡村振兴

2022-06-25 20:29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绿油油的水稻很漂亮,但近期一定要注意防治水稻赤枯病”。重庆市垫江县科技特派员胡光书正在和高安镇青坪村村民李润权交流着。

谈到水稻赤枯病,李润权皱紧了眉头,“虽然以前也种过水稻,但扭转150亩地种植水稻今年却是头年。”李润权说,“没经验,没技能,心里没底。”

“心里没底”的心态转变来自李润权与胡光书达成的“双向选择”。李润权通过手机在“三农信息化平台”查找并了解到了科技特派员李润权信息,“李润权科技特派员很有水稻种植经验,他成为科技特派员已经有十来年了,我相信他。”李润权说。

“量身定制”科技特派员,平台把关后,进而达成科技特派员与服务对象“双向选择”,村民、企业等服务对象遇到问题解决问题,遇到困难解决困难。

“水稻发生赤枯病时,叶片上会出现大小不等的赤褐色铁锈状斑驳,严峻时聚组成斑块或条状,远望就像火烧状。”胡光书对李润权说。

李润权又问:“如果水稻出现了赤枯病,我该怎么办呢?”“用敌磺钠、硫酸锌兑水撒在水田里,进行消毒杀菌,又能补充锌,这样就可以起到很好的防治效果。”胡光书回答。

一天时间,胡光书察看了李润权的部分水稻种植情况,并向他详细解答了水稻赤枯病病因、症状、危害以及防治方法,经过这一番操作,李润权这下才吃下了定心丸。

科技特派员与服务对象的“双向选择”只是垫江县科技特派员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除此之外,垫江县还成立科技特派员协会,组织管理科技特派员到基层开展科技试验示范、技术培训等技术服务等。

据了解,2021年以来,垫江县共开展科技培训97场次,培训农民4386人次 ,线上远程指导11216次,线下技术服务3689人次,解决技术难题58项,引进、推广新品种21个,引进、推广新技术23项,3人获得省级(直辖市)表彰。

接下来,为持续壮大科技特派员队伍,垫江县将继续吸纳乡土技术人才、产业技术协会等社会组织中的技术人才加入科技特派员队伍,充分发挥科技特长,助力乡村振兴。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