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安徽怀远:兰桥乡因地制宜出台文件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2020-06-30 08:03 来源:中乡网
        中乡网安徽讯   为加快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促进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稳定增长,进一步增强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自我保障和服务群众能力、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最近,安徽省怀远县兰桥乡党委、政府出台文件给各村集体经济发展下达目标任务,制定奖惩政策。从而有力促进了村级集体经济稳步健康发展,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注入生机和活力。
       怀远县兰桥乡党委、政府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目标,以“一抓双促”为抓手,以强村、固基、富民和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盘活资产资源为重点,通过给各村下达集体经济发展目标任务,把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与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美丽乡村、巩固脱贫成果、促进农民增收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提高村党组织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为民服务的能力、科学发展的能力。该乡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量力而行、分步推进”的原则,给兰桥、陆圩、红光、大观等四个集体经济收入薄弱的村,今年下达5万元的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任务;给杨圩村今年下达8万元的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给孙庄、中郢、藕塘、梅郢、刘集和瓦房等六个村下达了8到18万的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任务。对张坝、联合两个集体经济收入较强的村下达了今年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50万元的任务。为确保各村完成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任务,该乡每季度乡对各村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情况进行单项考核,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情况以乡经管站资金入账为准。同时纳入乡基层党建考核重要内容,占党建百分制考核权重的25%。
        该乡党委、政府鼓励各村因地制宜发展集体经济,对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村,给予村集体一次性奖励。对致力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并且集体经济收入增长比较明显的村,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给予鼓励和奖励。同时规定,对于没有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村,年度党建工作不得评先评优,并予以全乡通报批评。该乡党委、政府还根据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季度进展情况及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与村“两委”全体干部绩效工资挂钩。完成序时进度的,绩效工资足额发放;达不到序时进度的,绩效工资按照80%比例发放;低于序时进度80%的,绩效工资按照60%发放。所扣发的部分,待年终根据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补发。该乡实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乡管理区主任负责制和村党组织书记责任制。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进行组织处理;对履职尽责工作成效明显的,实行同奖同酬。乡党委、政府鼓励村干部领办创办能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的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能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成效明显的村干部优先提拔重用、优先评先评优。
       由于该乡在发展集体经济工作中奖罚分明、措施得力,有力促进了各村的集体经济发展。据统计,到发稿时止,该乡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同比增长了42%,根据集体经济发展的势头,各村全年的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目标任务有把握顺利完成。(特约通讯员:施广平 年士文)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