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四川德格县:造纸工艺独树一帜

2022-11-17 19:44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充巴传统藏纸。德格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充巴传统藏纸。德格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人民网成都11月16日电 (朱虹)四川德格出产的藏纸,防虫又防鼠。过去用德格藏纸印刷的书本,至今保存完好的较多,有的几百年至今仍完好无损。近日,甘孜州主播白马青措走进德格藏纸艺术中心所在的康巴文都景区,对德格藏纸的发展历史一探究竟。

据了解,以“旅学体验”为宗旨的德格县康巴文都景区,包含23种非遗项目展示区、33座非遗研学体验馆、1个大型演艺中心、9大特色旅拍广场等,可以看到“美丽康巴”非遗馆、“麦宿手造”体验中心、唐卡和藏纸等大师工作室。展览中心分为两层,博物馆似的风格,将展览、生产、销售相结合,详细介绍了藏纸的源起、制作与发展。

“充巴传统藏纸,是以狼毒花为原料,采用浇纸法生产,根茎经过‘去皮、划捣、蒸煮、沤制、漂洗、捣料、打浆、抄造、晒干’九大工序制作而成,主要用于藏文的书写和印刷。”白马青措说:“德格藏纸造纸工艺独树一帜,纸张颜色微黄,较粗较厚,因而吸墨性能好、分量轻、韧性好,久藏不坏,且有很强的吸湿防潮的效力。”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藏族文化艺术的精粹和重要方面,藏文书法艺术在甘孜源远流长、积淀深厚。康巴地区藏文书法,主要以德格藏文书法为代表,藏语称为“德真”,有“藏文书法集大成之精华”的美誉。“‘德真书法’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书法与德格藏纸完美融合,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艺术价值和研究价值。”省级藏文书法传承人雄呷介绍,“德真书法”代表着以德格为中心的康巴地区特有的一种文化现象和文化理念,通过它可以窥见藏族历史文化的传承脉络,对考证和研究藏族历史、文化、美术以及人文特点都有不容忽视的作用。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充巴传统藏纸。德格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充巴传统藏纸。德格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藏文书法。德格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藏文书法。德格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