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从“夯基”到“筑垒” 注入发展新动力

2022-11-13 13:11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11月11日,省发展改革委发布消息:前10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共建160个重大项目共完成投资1889.5亿元,超出年度投资计划3个百分点。这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开局起步以来,重点项目建设速度最快的一年。

  速度为何快?快的方向是什么?透露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哪些新信号?记者走访了省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

  “提速”的动力

  “这是‘压舱石’。”提到“提速”原因,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在今年超预期因素叠加的背景下,抓项目促投资这个经济稳增长的“牛鼻子”作用更加凸显。

  梳理今年以来全省经济发展的关键词,重点项目建设被频频提及。无论是元旦假期后第一天启动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提出“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要争先”,还是目前进行的“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均要求加快重大项目建设,以稳住全省经济大盘。

  这160个共建项目如何“提速”?首先是川渝两地在共同推进项目建设领域渐入佳境。

  数据是客观的见证者。2020年共同实施项目31个,当年完成投资354亿元;2021年合作共建项目67个,当年完成投资1031亿元;今年前10月,总计完成近1900亿元投资。一条向上的曲线,清晰可见。

  向上的背后,一是川渝两省市加快完善共建项目推进机制。川渝两省市坚持跨省市联合月度调度,对重大项目建设采取现场调度、视频会议、项目进展情况及数据定期交换共享等方式,持续跟踪项目进展、分析存在问题、研究解决措施;两省市建立常态化督查考核机制,把各地各部门项目推进情况纳入两省市党委政府督查考核,通过逗硬“指挥棒”的方式加快项目落地实施。

  二是要素保障更加完善。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川渝两省市联合组建综合金融服务团队,精准对接、发布项目建设融资需求。仅上半年,川渝银行机构向160个共建项目授信超过4000亿元、贷款余额752亿元,并对纳入共建项目库的国家及省级单独选址重大项目用地实现应保尽保。

  “提速”的方向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从夯基筑垒到加速成势。过去是‘夯基’,重点是基础设施建设;现在是‘筑垒’,重点是注入经济发展的新动力。”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从项目结构分析,过去川渝两省市的重点项目发力方向,实现了从“基础设施为主”到“产业、科研、公共服务等齐头并进”的转变。这一转变,表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既注重速度也强调质量。

  特别是在产业领域,川渝两省市的合作持续走深走实。迄今,双方已明确共同打造电子信息、汽车产业、装备制造业、特色消费品产业4个万亿级产业。而这些决策部署,也直接体现在双方共建项目上。

  统计显示,今年160个共建项目中,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项目最多,达72个。前10月,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846.1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达116.2%。其中,长寿高性能锂离子电池微孔隔膜项目等38个项目提前完成年度投资计划。

  科技创新项目同样在2022年驶入快车道。前10月,科技项目共完成投资134.4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达106.2%。其中,川渝高竹新区科技创新基地建设项目等15个科技创新项目不仅提前完成年度投资计划,且距建成投用只有一步之遥。

  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透露,最后两个月内,将继续保持冲刺姿态,争取更多重点项目开工、完成更多投资量;和重庆有关方面提前谋划下一年度重点项目建设事宜,确保来年共建重点项目继续保持“加速度”。来源:四川日报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