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改善农村薄弱学校办学条件

2014-01-26 16:39 楚天都市报
“周转房比较宽敞,有电视看,还能上网,在学校安家你们放心……”昨日,襄阳市南漳县城关镇沐浴中心小学教师果桂英,高兴地告诉自己父母,上月底在学校搬了新家。

    边远山区小学校舍安全、教师住房保障问题,一直牵动人心。记者采访了解到,我省去年对中小学危房进行重点整治,加快教师周转宿舍建设,让许多学生、教师受益。

    教室再不漏雨了

    “我们现在的学校可好了。”谈起学校近两年的变化,竹山县潘口塘村小学学生张慧开心地说,以前的教室在低矮平房里,一到下雨天就漏雨。现在的新教学楼很漂亮,教室宽敞明亮,课桌也全换成了新的,还配备了电脑和吊扇。

    房县土城镇龙坪小学校长陈少兵介绍,学校旧校舍3年前就列入了D级危房,当地历史上有地震活动,以前教学楼很破,墙体开裂,学生在里面上课提心吊胆。去年秋季,可抗7级以上地震的新教学楼投入使用,宿舍有太阳能热水器,还配备了洗衣机。

    发生变化的乡村小学远不止这两所。据了解,为确保学生不在D级危房上课、不自带课桌椅上学,我省去年分别组织对全省中小学D级危房现状和中小学课桌椅配备情况进行了排查,并安排专项经费2.9亿元用于改善农村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去年我省还争取和筹措基础教育项目经费36亿多元,推进实施了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普通高中建设、学前教育建设等项目建设,改造校舍面积总计200余万平方米。

    一家三口住进周转房

    学校的硬件条件好了,如果师资力量再加强,农村学生就能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2011年至2013年,省政府连续三年将“建设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宿舍5000套”列为十件实事之一。

    2013年,全省农村教师周转房完工6426套,建设规模22.6万平方米,完工率达到128.52%,超额完成了5000套的建设任务。教师周转房建设有效改善了农村教师生活条件,推动了区域内教师的合理流动,调动了农村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南漳县城关镇沐浴中心小学教师果桂英,在去年年底和丈夫、孩子一起住进了新建好的周转房,“这些房子都进行了必要的装修,我们取钥匙后就可直接入住了。”据悉,全省目前有3万多名农村教师住进了周转房。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