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寒假不让娃睡懒觉”成热文 焦虑的家长越飙戏越滑稽

2020-01-21 09:56 来源: 华西都市报

  最近的一篇横扫朋友圈热文,触碰到不少老母亲的神经:寒假不能睡懒觉,因为学霸在努力。放寒假第一天,早上七点,儿子被妈叫起来晨读。儿子磨蹭,看了一个上午电视,妈把WiFi断了,终于把娃给逼回书桌旁。于是,这位妈妈以泣血之姿给儿子写了一封信,插入周围学霸孩子的生活、自己读书时不够努力等例子,详细解释了为啥放假也不让娃睡懒觉的原因。(澎湃新闻)

  公号文的生意,家长们的附议。一篇洗脑“热文”,让无数为人父母者感触不已,于是他们下定决心,在这一寒假里,也要狠下心来为了孩子好,“寒假也不让娃睡懒觉”。至于其原因,无非还是基于那些老掉牙的鸡汤金句:“比你优秀的人,比你还努力”“你觉得早起学习苦,那是因为你不了解竞争的残酷”……再一次,戏精的家长们,以一以贯之的煽情姿态,感动了自己。

  有关教育话题,“疑虑文”每每一呼百应,已然成为一种常态。这是一场规模浩大的群戏,大家都拿着一样的“虎妈”“狼爸”剧本,表现出一种神经质的敏感,以及羊群式的行为趋同。在此类剧集中,任何生活细节,都会被赋予“关乎孩子成才”的战略意义;家长们的任何努力,都会被对应上一种“小中见大”的伟大蓝图。“寒假睡不睡懒觉”,能够被关联上孩子会不会优秀,这完全就是某种妄想了——所谓“细节成败”的理念,在某些家长的教育观中,已经演绎为一种强迫症式的锱铢必较,可谓苦了孩子、累了自己。

  我们知道,教育实则是一件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事情,你所认为对的“教育”,未必就是适合自家孩子的;你认为自己做到了一切孩子就必会成才,但现实很可能事与愿违……安静地做一名负责任的父母,而不是戏精上身在朋友圈里“输出焦虑”“表演伟大”。作为普通孩子的普通家长,越是飙戏便越是滑稽。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