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央行开展“中期借贷便利” 明年一季度或再降准

2018-11-06 16:1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宣布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4035亿元

  明年一季度央行有望再次降准

  昨天上午,央行宣布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4035亿元,无逆回购操作。尽管如此,很多市场人士还是担心年末效应带来的资金紧张。多家机构均判断,综合各方因素来看,央行很有可能在今年年底或明年一季度再次降准。

  8月外汇占款出现今年来首次下降

  综合机构观点来看,今年市场对年末流动性的担忧与以往不同,以往多是担心资金到期压力、债券发行压力均较小,MPA考核对流动性的压力,以及财政存款变化的影响。但今年年末这些因素还比较平稳,当前市场的主要担忧集中在外汇占款变动方面。

  央行10月18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9月末央行口径外汇占款214084.15亿元人民币,较8月减少1193.95亿元。这已经是中国外汇占款连续第二个月下降,但降幅是8月份的50倍。8月外汇占款出现今年来首次下降,结束7连增的势头。8月末,中国外汇占款215278.10万亿元人民币,较7月减少23.85亿元。

  市场人士认为,目前来看,外汇占款可能从两方面影响年末流动性,一方面,若外汇占款降幅继续扩大,可能导致基础货币乃至银行间流动性波动,但预计央行会采取降准、MLF、OMO等方式进行对冲;另一方面,在汇率贬值压力、外汇占款下滑的背景下,市场会担心货币政策本身的约束,即央行无法有效对冲外汇占款下降。

  外汇局:我国国际收支有望总体保持平衡

  10月25日,外汇局发言人王春英就前三季度外汇收支形势答记者问时表示,长期看,我国国际收支有望总体保持基本平衡格局。一方面,经常账户差额将继续处于平衡区间。另一方面,跨境资本流动将维持总体稳定。虽然外部环境复杂多变,不确定性因素依然较多,但我国吸引跨境资本稳步流入的优势继续存在,在汇率双向波动、汇率预期保持理性、政策引导更加明确的情况下,境内主体对外资产和负债的摆布将延续平稳有序的态势。同时,外汇局对跨境资金流动形势高度关注。对于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外汇管理部门综合施策,切实维护外汇市场稳定。

  明年一季度之内央行或开启下一次降准

  值得注意的是,10月以来监管层集体发声,竞相出台各种措施,解决民营企业流动性困难问题,反映出呵护市场流动性的意图。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出于稳增长的需要,央行会继续呵护资金面,将适时根据流动性变化启用货币政策工具,继续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障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因此,央行很可能不久就会开启下一次降准,时间窗口很可能在年底或明年一季度之内。

  海通证券姜超研究团队此前表示,央行下调存准率是对冲广义货币收缩的需要,并未增加杠杆率水平,只要对影子银行的监管不变,未来存准率就仍有下调空间。央行货币政策转向实际宽松,未来降准概率仍大。

  华泰证券宏观研究认为,社融增速在口径未调整情况下出现下跌,加上企业融资向银行表内融资倾斜,央行年底左右进一步降准的概率仍然存在,央行未来有望进入连续降准通道。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中国乡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