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银行资产处置乱象遭遇强监管

2018-11-07 15:40 来源: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宋亦桐)监管对银行资产处置乱象的整治力度不断加强,11月6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仅11月初,就有3家银行因不良资产处置业务违规遭到处罚。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来监管针对银行不良资产处置乱象还会延续强监管态势,商业银行需要进一步提升风险防范意识、增强风险防控能力,防止多领域交叉风险的发生和传染。

  据深圳银监局日前公布的关于江苏银行深圳分行的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江苏银行深圳分行存在非真实转让不良资产、非真实转让风险资产及通过重组贷款掩盖资产质量,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的行为,决定对江苏银行深圳分行处以罚款330万元。处罚日期为9月30日,此外,相关责任人罗某某处以罚款10万元、张某处以罚款8万元。

  11月2日,绍兴监管分局公布了针对浙江上虞农村商业银行的处罚信息显示,该行因存在不良资产处置不审慎等行为,被罚款80万元。作出处罚的日期是10月11日。此外六安农村商业银行也因存在违规掩盖不良贷款的行为,被六安银监分局处以30万元罚款,并对当事人赵某某作出警告。

  从11月初披露的多张罚单可以看出,监管正在不断加大对银行资产处置乱象的整治力度,值得关注的是,在处罚过程中,监管部门也落实了“双罚制”处罚制度,除了处罚相关银行机构外,还会问责到负责人。对造成银行资产处置乱象的原因,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分析认为,一方面与相关业务人员对监管规则的不熟悉有关,特别是近年来许多监管规则落地之后,新的规则还需要有一个熟悉掌握的过程;另一方面更主要的是许多金融机构顶风作案、知法犯法、明知故犯。

  事实上,当前银行在不良资产处置过程中存在诸多问题,“例如非真实转让不良资产,即安全资产划归为不良资产,造成金融机构资产流失和利益输送现象,也有通过重组贷款掩盖资产质量,或者掩盖短期不良资产的问题,这严重违反了审慎经营的监管规则。更多的现象可能是不良资产大幅折价处置和转让,造成不正当的资产损失”。黄志龙介绍称。

  2018年以来,强监管始终是贯穿整个行业的主旋律,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仅11月初,各地银监局发布各类机构的违规罚单就达到39张。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强调,“商业银行需要进一步提升风险防范意识、增强风险防控能力,防止多领域交叉风险的发生和传染。严格执行信贷政策,在贷前调查、贷中审查以及贷后管理等操作环节健全管理,优化流程,堵住‘疏漏’。同时,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综合运用现金清收、重组重整、打包转让、不良资产证券化等手段处置风险资产。此外,需要尽快建设完善风险监测预警系统,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对潜在风险早发现、早预警、早化解”。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中国乡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