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工行建行理财子公司开业 配套制度近期落地

2019-06-04 10:37 来源: 证券日报

  6月3日,建设银行全资子公司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在深圳举行开业仪式,至此,建行、工行旗下理财子公司均已为开业状态,三家获批开业的银行理财子公司中,交通银行全资子公司交银理财尚未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进行登记。

  而在“两会”期间,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透露,理财子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争取今年上半年推出。随着两家理财子公司的开业,配套制度也渐行渐近。

  工行建行拔头筹

  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披露的信息,工银理财子公司和建信理财子公司均已是开业状态,经营范围为,面向不特定社会公众公开发行理财产品,对受托的投资者财产进行投资和管理;面向合格投资者非公开发行理财产品,对受托的投资者财产进行投资和管理;理财顾问和咨询服务;经银保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建设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刘桂平在建信理财开业仪式上表示,未来,建行资管板块将通过“三个协同”,把资产管理业务做大做优做强。一是母子协同,不断提升为客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的能力;二是全行资管板块内部协同,不断提高集约化水平,对外实施体系型协同发展;三是资管行业生态协同,依托金融科技、搭建共享平台,构建“资管生态圈”。母行将全力支持建信理财开足马力,加快发展,让企业、让老百姓、让全社会充分享受理财业务公司化改革的成果。

  作为行业第一家注册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建信理财致力于服务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开业仪式上,建信理财还对外发布了建信理财粤港澳大湾区资本市场指数,该指数紧紧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采用“1+5”体系框架,以“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指数”为主线,贯穿粤港澳大湾区价值蓝筹、红利低波、科技创新、先进制造、消费升级5条子指数线,可满足不同风险偏好客户的需求。

  在此基础上,建信理财还将发行“乾元”建信理财粤港澳大湾区指数灵活配置、“乾元-睿鑫”科技创新类、“乾元-安鑫”固定收益类、“乾元-嘉鑫”固收增强类等多款覆盖权益、固定收益市场的系列理财产品,精准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

  与建信理财相比,工银理财则较为低调。根据工商信息,其登记地址为北京市西城区太平桥大街96号6层,5月28日获得工商管理部门核准,9位高管各司其职。

  配套制度近期落地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作为理财子公司的配套制度,净资本管理办法等或许将近期出台。

  早在今年2月份,银保监会创新部主任李文红表示,理财子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的制定,已经被列入为银保监会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中。银保监会已梳理了国内同类型机构的净资本管理制度,包括信托公司、基金公司、基金子公司等,基本原则是同类业务适用于同样标准的净资本管理。

  中信建投分析师杨荣认为,理财子公司推进超预期。从目前推进时间表来看,从获批筹建到获批开业,工行和建行工作分别只花了不到3个月和4个月的时间,预计其他银行的理财子公司也将在6月份、7月份密集开业。此外,理财子公司净资本管理等配套制度在监管部门内部时间表上将在2019年上半年发布,预计近期就会出台。

  人才大战持续

  事实上,银行理财子公司的人才大战从去年就已开始,由于理财子公司的员工大多从资产管理部平移,因此各家银行资产管理部招贤纳士公告不断。

  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兴业银行、华夏银行等在3月份开始了新一轮的资管部招聘,涉及岗位包括权益策略研发岗、风险评审岗、存续期管理岗等,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邮储银行等资管部招聘早在2018年已经陆续展开。

  目前,固定收益岗以及风控岗位招聘占比较多,“投研方面也存在一些缺口,但是业务还没跟上来,暂时没有启动招聘”,一名股份制商业银行资管部人士表示。

  在人员要求方面,大多要求应聘人员具有银行、基金、证券、信托等金融机构3年及以上相关工作经历,熟悉资产管理、投行业务、金融市场等业务板块,部分岗位要求全日制硕士以上学历。(记者 毛宇舟)



责编:冬梅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