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央行:已收到上千家重点企业名单 优惠利率贷款正在快速发放

2020-02-15 10:20 来源: 证券日报 刘琪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金融市场的影响有多大?在2月14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央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彭立峰对此进行了回应。他表示,2月3日以来,在经历开市之初的短暂调整后,主要金融市场保持平稳运行。货币市场方面,流动性充裕,利率低位平稳运行,中小金融机构融资顺畅,2月13日DR007为2.11%,较春节前下降43BP。

  债券市场方面,疫情相关主题债券认购踊跃,国债收益率下行。2月13日,10年国债收益率报2.82%,较春节前下行17BP。股票市场方面,2月3日股市短暂调整之后,连续7日反弹,创业板已收复失地,创出近期新高,北上资金继续净流入。外汇市场方面,开市首日人民币汇率有所下跌,之后在7元附近小幅双向波动。金融市场基础设施交易、清算、结算、发行等服务保障工作平稳有序。

  “一般来说,金融市场对短期冲击反应敏感,但冲击过后还会回归经济基本面和中长期趋势上来。”彭立峰强调,近期金融市场走势表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是暂时的,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高质量增长的基本面,投资者是理性的,对中国未来经济增长有信心。后续将会继续跟踪疫情进展,及时做好风险应对,维护金融市场平稳运行。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给部分企业经营带来了较大影响。彭立峰表示,前期央行已会同财政部等五部门出台了强化金融支持疫情防控的30条政策措施。后续的工作重点就是抓好落实,让受疫情影响较大地区、行业和企业都享受到这些支持措施带来的好处,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他进一步说道,一是,量要增,要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保持贷款合理增速;价要减,要降低贷款利率,减免服务费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结构要优化,要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投放,加大对小微和民营企业支持力度;效率要提高,要简化审批流程,审批放贷要快。二是,金融机构要灵活调整还款安排,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到期还款困难的,可予以展期或续贷。对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三是,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和再担保机构要取消反担保要求,扩大担保规模,将放大倍数逐步提高至10倍;降低担保和再担保费,将平均担保费率逐步降至1%以下。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的融资担保和再担保机构,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减半收取担保费。

  值得一提的是,央行1月31日还下发了《关于发放专项再贷款 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关事项的通知》,专门安排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支持金融机构向疫情防控重点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

  据彭立峰介绍,按照目前的工作机制,全国性重点企业名单由发改委、工信部提供,重点省份的企业名单地方报两部门备案后提供人民银行。收到名单后,央行立即转发银行,要求银行去找企业,快速与名单内企业对接。同时,央行也将名单发给人民银行分支机构,要求分支机构务必与每一家企业直接建立联系,没有对接上银行的企业,人民银行要协助它与银行监理联系,实现名单内企业全覆盖。到目前为止,央行已经收到上千家重点企业名单,优惠利率贷款正在快速发放,贷款利率基本在2%—3.15%之间,企业平均负担成本低于1.5%。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