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安徽界首:郭宋家的脱贫之路

2019-10-28 16:09 中乡网
       中乡网安徽讯   在安徽省界首市芦村镇均张行政村任庄自然村有家特殊的贫困户,说起她家脱贫之路可以说是一波三折。故事咱还得从头说起:这位贫困户的主人翁叫郭宋,她娘家在本镇郭庄村,于2002年12月嫁到本镇任庄村与任刘涛结婚,婚后有俩女一子,由于婆家本来家庭就不富裕,婆婆常年有病,靠吃药养着,但家庭其乐融融。 郭宋于2004年生育一女时,那时郭宋婆弟也结了婚,弟妹也生育一个女孩,就这样公婆、婆弟、弟媳一大家子都住在三间主房、两间偏房内,家庭日子十分紧巴,公公又没有啥手艺,可以说三门不出四门不迈常年在家,生活开支紧靠几亩薄田维持,人多口多,需要穿衣吃饭,日子越来越紧,无奈之下懂事的郭宋只好携带刚满月女儿去外地和丈夫收废品,她和丈夫任刘涛外出东奔西走靠收破烂、捡破烂挣钱,省吃俭用挣了钱除留下生活费用,结余的全都给公婆寄回让他们给弟弟盖房子,那时虽然家庭清苦但一家人相处的还算融洽。2008年郭宋生育第二个女孩在医院是剖腹产,需要一部分资金,这时的任刘涛像变了一个人似的,一方面手头紧了,另一方面农村重男轻女的观念十分严重。于是丈夫任刘涛和郭宋因为钱的事和生女孩的事两天一小吵、三天一大吵,任刘涛就这样抛妻弃女撒腿去了外地,留下郭宋和两个女儿在医院,在医院一住就是一个多月才出院回家,因为两个孩子都是女孩,每天还都要看公婆上一眼下一眼的,郭宋的心酸甭提了,只好任命。
       在家闲着也不是办法,就这样在家熬过女儿满月后的第10天,郭宋多方打听丈夫任刘涛去处,费劲周折辗转找到了丈夫,郭宋以为过了一段时间,丈夫态度应该有所改变缓和,但没想到他对她娘仨已经到了像陌生人一样,下乡收废品也不去了,家务事也不收拾了,一切的一切不闻也不问,整天躺在床上看电视,困了睡觉,睡醒继续看电视,大女儿到了入幼儿园的年龄了他也不过问,郭宋想谁让我给他家生两个女儿呀!那就任命吧。此时的郭宋十分无奈,有苦无处说,有泪背地里流。多少次想离婚都是因为舍不得孩子才忍了下来,几乎每天以泪洗面。孩子到了入学的年龄了,哭着要上学,郭宋联系幼儿园把大女儿安顿好,并且还带着二女儿一方面来回接送大女儿,另一方面忙中抽闲到附近的小区垃圾桶里扒垃圾捡废品,那些垃圾桶就是她家的生活希望,就这样每天不知翻多少遍臭哄哄难闻垃圾桶,废品就是她家生活的依靠。由于任刘涛长时间的懒惰,房租费用大,大女儿幼儿园学费高,仅靠捡废品再也支撑不起一家生活及其它开支,又无奈之下于2010年10月郭宋带着两个女儿回了老家任庄。最起码在家孩子学费没那么贵了,生活开支也低了。被生活所困的郭宋按耐不住家贫的生活,于2011年再次外出到深圳伞厂务工,两年挣的钱也差不多能维持一家子生活暂时的开支。因为婆婆常年有病,加之重男轻女思想,多次打电话催,以孩子在家上学无人照顾为由,郭宋不得不又从深圳回家,这回彻底断了她一家生活来源,日子就这样一天天清苦,已经到了吃上顿没下顿地步了,娘家听说了此事,米面、零花钱一切都是她娘家送的......
2014年2月郭宋生育第三胎是个男孩,由于是计划外生育三孩,计生部门得知此事,又多次上门催征社会抚养费,家里没有钱,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孩子得上户口呀,没有办法郭宋又从娘家借了一万三千元钱,缴纳了社会抚养费,但是毕竟是借的,终归是要还的。生活上又是雪上加霜,走投无路下,2014年5月郭宋出面找到村里,写申请、通过村民评议,村书记和村两委多次入户走访,多次核实通过精准识别,从此被村里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村书记还帮助她丈夫任刘涛介绍本村扶贫车间打零工,政府代缴了合作医疗、养老保养、电费、孩子上学的费用给予减免了、小孩头痛发热签约医生不定期免费上门服务、政府免费给安装了自来水管,生活用水安全了、2016年村里又帮助她申请了养殖技术培训,帮助申请小额信贷,购置能繁仔兔,当年获利润2000多元、村里还帮助她家申请并落实了产业补贴,获得资金3000元、孩子上学也享受了教育资助、村里还帮助她家进行土地流转,享受了粮补、她家的帮扶人申燕,经常到她家给送钱给物,加上她一家辛勤劳动......就这样郭宋一家一跃成为全镇率先2016年度顺利实现稳定脱贫户,受到当地党委、政府好评。
       生活好了,家庭富裕了。郭宋回想起酸甜苦辣日子是一波三折,历尽了坎坎坷坷,人间沧桑,要汇报社会、汇报曾经给她家的关心关爱的人们。郭宋不满现状又多方联系让丈夫任刘涛到浙江省嘉兴学开叉车,现在一月收入5000多元。村里经过仔细认真考察,认为郭宋人忠诚老实可靠,到村里任扶贫专干一职。这样在村里上班,孩子在家上学,接送孩子上学、做饭、工作,可谓是三不误,一举多得。丈夫的收入加上她的工资,月收入7000多元。以前孩子穿的衣服、鞋子都是好心人给的,现在她家孩子穿的也都是新衣新鞋了,手里零花钱也不断了。当笔者问及郭宋时:她笑眯眯地说:我家生活水平提高,和以前比简直是两重天,现在鸡、鱼、肉、蛋什么时候想吃就什么时候买,以后我要帮助更多和我家以前一样的贫困户,让他们也富裕起来。总之我要感谢党和政府、一些爱心人士让我家一步一步度过难关,走上富裕之路的。
       笔者又问郭宋时:她说:我作为一名扶贫专干深知扶贫工作是一项政治而又艰巨任务,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化解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重点工程。不仅我家脱贫还要引导其他扶贫户共同脱贫致富。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认真工作,做到爱岗敬业,切实做到干一行爱一行,干好本职工作,我要以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为群众服好务,让领导放心、让群众满意!我必须挽起袖子加油干!这话说得多铿锵多有力啊!值得为郭宋点赞!(特约通讯员:穆从田)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