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广西消防装备技师:维护“高精尖”消防装备的“妙手神医”

2022-11-10 17:12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登高平台消防车、核生化侦检消防车、化学事故抢险救援消防车、灭火机器人、生命探测仪……这些“高精尖”消防装备,在广西消防装备技师苏胜眼里是如同“珍宝”一般的存在。

1994年,苏胜从湖南来到广西南宁从事消防救援工作。今年48岁的他在南宁市消防救援支队抢修、维护“高精尖”消防装备已有二十余载,演绎别样“火焰蓝”。

消防队伍灭火救援能力强、整体作战水平高的原因,除了指挥得当和消防员过硬的素质外,更离不开消防车辆及装备器材提供的重要保障。

苏胜便是关键时刻抢修“高精尖”消防装备故障的“妙手神医”。

图为苏胜在对消防车进行检修。 南宁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他向记者介绍,在刚开始接触“高精尖”消防装备时,南宁市消防救援支队投入使用进口的消防车装备,这些装备使用手册有英文与德文,他需要使用词典来翻译成中文,再请教国内的厂家师傅和消防装备专家。

“‘高精尖’消防装备的维护对我来说是挑战,我需要弄懂它,熟悉它,研究如何去提高它的效能。”苏胜说。

“勤快、细致”是苏胜在维护“高精尖”消防装备时常挂在嘴边的两个词。“要有随时待命的职业精神,经常性地对装备进行检查,找出车辆装备的故障隐患,关键时候不要‘掉链子’。”

此外,苏胜还对消防器材反复揣摩操作,摸索、积累装备维护的经验,不断进行业务学习,增强解决问题的能力。2008年,他对举高消防车车载水炮进行改良,使水炮射程在原有基础上大幅提升,攻克了举高消防车辆射程不足的“老大难”问题;2011年,他提出了中低压消防车超高层供水创新方案。

经年累月的学习和实践,使苏胜对南宁市消防救援支队车辆和装备器材的参数、操作、管理、维保、检测、报废等重要环节了如指掌,逐渐蜕变为高级装备器材维护修理技师和特种车驾驶员。他凭借过硬的技术,每年能为支队节约维修费100余万元人民币。

在平常的车辆维护工作中,苏胜还经常给身边的驾驶员教授各种排除车辆问题的方法,针对车辆及装备器材的性能参数、工作原理、结构、维护保养等知识的讲解深入浅出、面面俱到。在他的影响下,南宁市消防救援支队逐渐形成了“学器材、爱装备”的浓厚氛围。

苏胜还曾担任中国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西南片区装备技术培训教员和广西消防救援总队装备技师授课教员,培养出众多的装备能手和技术骨干。

在年轻消防员眼里,苏胜对自己一直都是高标准、严要求。“在装备基本维护时,再细小的死角,苏胜班长都能够细抠出来。不管是什么任务,他都会一丝不苟地去完成。”消防员杨庆财说。

这些年,苏胜忙碌的身影行走在车库、装备器材库和器材维修室内。“我早已将南宁当作‘第二故乡’。”他说。

二十余载消防救援路,苏胜参与灭火和抢险救援2000余次,曾荣获“全国公安消防部队‘三争优’先进个人”“全国优秀装备技师”等荣誉称号。

 来源:中国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