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龙扬镇  莲花寺

广东从化区:堂前春色映匠心

2018-11-03 11:53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人居环境大整治】

广东 从化区:堂前春色映匠心

  本报记者 付伟 文/图

  从化,犹如一颗绿色明珠,镶嵌在广东省广州市域版图的西北角。境内山峦叠嶂,溪水潺潺,绿树成荫,鸟语花香。今年年底,伴随广州地铁14号线建成通车,从化这座粤港澳大湾区的“后花园”,不仅将成为越来越多城里人可以“说走就走”的城郊旅游目的地,更会在乡村振兴的广阔舞台上伸展出更为曼妙的身姿。

  不过,长期以来,从化虽然生态优势明显,但发展短板同样突出。作为距离广州市中心最远的辖区,从化有着全市最高的农业农村比重,也有着广州最为薄弱的地方财力基础。由于建设规划和基础设施长期滞后,“脏乱差”的农村人居环境与“天赋丽质”的自然生态系统之间“一条腿短、一条腿长”的问题越发突出。作为广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战场,整治农村环境、改变乡村面貌,成为从化完成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价值变现必须首先破解的方程。

  “洗脸”行动补短板

  “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曾几何时,这是从化农村人居环境在环卫体系建设方面突出短板的生动写照。而今,伴随着一场轰轰烈烈的城乡“洗脸”行动,这笔历史欠账正在成为历史

  在民居基础上改建的高端民宿“西塘人家”。

  “城乡‘洗脸’,这个‘洗’字用得既准确又传神。”在广州市政协委员马卫华眼中,相对于广州在治水过程中全国首创的清理整顿“散乱污”企业的“洗楼”之举,城乡“洗脸”因其范围更广、程度更深,而显得任务更重、难度更大。

  在从化,所谓城乡“洗脸”,并非刷刷墙壁、种点花草那么简单,而是一场向长期以来困扰当地农村基层治理的违法违规建设宣战的攻坚硬仗,是一场既为基础较差村庄雪中送炭、又为基础较好村庄锦上添花的综合工程。在从化开展城乡“洗脸”行动中,“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成为精准点穴的有效手段。所谓“三清理”,是指清理村巷道及生产工具、建筑材料乱堆乱放,清理房前屋后和村巷道杂草杂物、积存垃圾,清理沟渠池塘溪河淤泥、漂浮物和障碍物;所谓“三拆除”,是指拆除危房、废弃猪牛栏及露天厕所茅房,拆除乱搭乱建、违章建筑,拆除非法违规商业广告、招牌灯;所谓“三整治”,是指整治垃圾乱扔乱放,整治污水乱排乱倒,整治电力线、电视线、通信线乱搭乱接。

  “这还只是扮靓每个村庄的‘脸面’。”从化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此之外,在区级统筹层面,105、106国道从化段沿线,355、354、256、118省道从化段沿线以及流溪河绿道沿线、各高速公路出入口沿线和旅游景区等“八线一区”也成为了“洗脸”行动中被重点清洁的部位。

  在广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总体工作布局中,从化既是逢山开道的先头部队,也是诞生经验的探索热土。“从化经验”的背后,除了市本级财政协调安排的2亿元作为资金后盾,更为重要的法宝,是雷厉风行的工作力度。2017年7月到12月,短短半年时间,全区221条行政村全面开展“洗脸”工程,同时实施了217个重点整治项目,逐步补齐农村硬件建设薄弱的短板。目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从化答卷已经完美交出,全区所有行政村(含20户以上自然村)均已完成“洗脸”任务。

  广州各区GDP总量倒数第一的从化,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成为了领跑全市的典范样板。在马卫华看来,这既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从化农村人居环境欠账较多,乡村振兴战略恰恰是其奋起直追、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契机。”根据规划,在总结推广从化先行经验的基础上,到2018年底,广州100%村庄将完成环境整治工作,各区60%以上的村庄达到省定干净整洁村标准,30%以上村庄达到省定美丽宜居村标准。而到了2020年底,广州各区100%的村庄将达到省定干净整洁村标准,70%以上的村庄达到省定美丽宜居村标准。

  发展乡旅蓄内力

  小桥流水、竹影摇曳、阡陌交通、鸡犬相闻,这些令人陶醉的田园图景不再是都市人的世外桃源,“秀外慧中”的莲麻小镇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找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答案

 莲麻村,经过整治的河道流水潺潺。

  吕田镇莲麻村,从化最北、最偏远的村庄之一。即便大广高速出口距离村庄咫尺之遥,但从莲麻村开车到广州市中心也要约2个小时时间。然而,就是这个“神经末梢”,在短短一年时间内,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庄、乡村旅游的强劲引擎和广州第一个建成的特色小镇,创造了乡旅发展的“深圳速度”。每到周末到莲麻“打卡”,不知不觉间已经成为了不少广州市民的生活习惯。

  在莲麻,小桥流水、竹影摇曳、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勾勒出一幅令人陶醉的田园图景。在广州市民钟声眼中,这就是他梦寐以求的现代桃源生活。作为莲麻小镇的一位忠实粉丝,钟声每个月都会来几次村里,同时,作为乡村旅游的资深从业者,即便用最挑剔的专业眼光审视,他也认为,莲麻代表了广州乡村旅游的发展方向。在钟声看来,如果说独特的“地利”造就莲麻的良好生态,那么在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探索实践中,莲麻村已经找到了持续而强劲的澎湃动力。

  莲麻的美,不仅在“秀外”,更在“慧中”。吕田头酒、豆腐加工产业,已经成为莲麻小镇的支柱产业。莲麻酒业、酒鬼街、百家酒坊、千年古官道、百年客家围屋、黄沙坑革命旧址纪念馆(东江纵队遗址)、百年中华锥树、莲麻花海等自然人文景观融为一体,让生态旅游、红色文化、客家民俗、酿酒文化等主题元素有了更为坚实的支点,也让莲麻小镇成为“既看得见山水、又留得住乡愁”的岭南乡村文化展示窗口。

  连续七年在广东67个县(区、市)旅游竞争力排名第一,如此实力,是从化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转化为乡村旅游加快发展潜力的厚实底气。近年来,从化着力补齐乡村旅游短板,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备的“食、住、行、游、购、娱”旅游体系。2017年全区接待游客2076.0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9.56亿元。莲麻小镇、西和风情小镇、温泉财富小镇已开放迎客,份田璞归小镇、古田文创小镇、南平静修小镇、米埗田园风情小镇等建设有序推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示范点、示范村、示范园以及农业主题公园、特色农庄、登山健身步道示范段、南粤古驿道示范段等多种形态的乡村旅游景点星罗棋布,正让从化这座身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的生态明珠更加魅力四射。

  作为“城乡互融、美美与共”发展理念的集中体现,从化乡村民宿经济也呈现出加速增长的良好态势。生活空间运营品牌“霁宿”旗下的从舍、选址在有机生态村只提供素食的稻香别院、广美油画系教授胡赤骏打造的乌托邦式民宿湖庐、区内首个大学生艺术旅馆华夏莲舍、木工作坊青木集舍、岭南式私家园林溪西居、莫干山莫上隐民宿的田居产品米社等,在以独特鲜明的气质和韵味俘获游客芳心的同时,也通过形态各异的多赢模式,为农民增收打开了一扇宽广的大门。

  从化“米埗高端民宿群”是广东首个采取政府引导、“公司+农民合作社+村民”模式打造的乡村旅游民俗群。具体来说,就是由公司向村民租用房子进行全面改造作为特色民宿经营,同时又返聘村民参与经营活动,增加村民收入。在这一过程中,旅游开发商还会把那些不宜建设民宿的村民房屋改造成回迁房,供那些出租房屋后无房居住的村民居住。目前,该民宿群中的第一家“米社·莫上隐”已正式开业,预计整体规模将达到120间。

 

  2018年5月19日,在从都·岭南乡村振兴及民宿产业发展高端论坛上,从化16.8万平方米配有优质乡村环境的闲置农房旧厂资源项目向来自全国各地的民宿投资人伸出“橄榄枝”,成为轰动业内的一大盛事。

  文化植入添底蕴

  文化植入、产业融合、治理优化,从化区多措并举,不仅巩固和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更进一步带动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发展。如今的从化,正是“城乡共融美美与共”的生动脚本

莲麻小镇,游客络绎不绝。

  这几天,从化鳌头镇西塘村显得格外热闹。虽然第三届广州西塘稻草艺术节大幕还没有开启,但筹备布展的工作人员和提前“探班”的各路“驴友”叠加交织,正在不断提升乡间道路的拥堵指数。除了造型各异的稻草人伫立田间增添童趣、美丽壮阔的格桑花海盛装绽放交相辉映,集民谣、摇滚等多种形式在内的乡村音乐会,更会让今年稻草节成为一场激情洋溢、盛况空前的嘉年华。

  同样想用丰富文化元素为从化美丽乡村写下点睛之笔的,还有民建广州画院院长廖一穆。他正在构思创作一幅题为《驿传文化道载千秋》的国画长卷,旨在以艺术手法展示从化南粤古驿道活化后的最美容颜。廖一穆告诉记者,经过这几年的系统保护、挖掘、修缮,从化钱岗等地的南粤古驿道与乡村建设浑然一体、相得益彰,“可以考虑通过绘画等艺术手法充分把这一成果呈现出来,并通过建立写生基地、特色小镇等方式引导艺术创作资源向古驿道沿线地区集中,从而进一步带动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提升。”

  在巩固和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方面,从化不仅引来了文化活水,更在产业融合与治理优化方面作出了积极探索。

  在产业融合方面,当地推出的“流溪桂味”线、“温泉双壳槐枝”线、“井岗红糯”线等荔枝体验精品游路线,不仅提升了从化荔枝的品牌竞争力,更成为广大游客饱览从化乡旅长卷的重要平台。同时,每到丰收时节,让人应接不暇的“葡萄节”“莲雾节”“火龙果节”和“黄皮节”等,也让蜂拥而来“品果赏景”的游客成为从化旅游资源的免费推介员。

 

  在治理优化方面,从化坚持以农民群众作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主体,把群众的满意度和参与率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同时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健全农村基层治理体系,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有系统的经验,新型农村基层民主协商机构“村民议事厅”渐次开花,“仁里集”等农村基层治理信息化平台则为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

【记者手记】

城乡互融美美与共

  付伟

  都市休闲农业是现代农业加速提质与生态文明体系建设碰撞出的新型业态,城郊乡村旅游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乡村振兴总体战略催生出的新兴市场。作为身处粤港澳大湾区的一片生态高地,从化在推动都市休闲农业与城郊乡村旅游发展、实现“城乡共融美美与共”方面,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观察与解剖样本。

  大城市人口密集、消费能力强,城郊区域在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方面优势得天独厚。然而,天上不会掉馅饼。大城市城郊地区要想把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这篇文章做好,需要不是“皇帝女儿不愁嫁”的保守心态和慵懒作为,而是想方设法将“近水楼台先得月”的地利优势转化为吸引客源、转型升级的强劲动能,当前特别要在以下几个方面用力——

  一是科学规划,连线成片,整合发展。充分整合现有农家乐、休闲农庄、采摘体验基地、蔬果花卉企业等经营主体,率先在城市群内及大中城市周边农村地区试点打造在交通线路上能够紧密串在一起、在功能设置上能够体现互补效应、在设施服务上能够达到统一标准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资源“精品包”。

  二是培养人才,提升服务,打造品牌。引导成立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行业组织,探索建立行业标准,提升行业自律水平。积极引入社会资本以托管、入股、并购等方式参与城郊地区都市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提质升级,通过深入挖掘资源潜力、突出项目特色、融合文化元素、提升服务水平、打造生态品牌等方式,与“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等产业帮扶模式形成犄角之势。

 

  三是创新机制,共享利益,稳定增收。探索并鼓励村集体以集体土地所有权、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经营权和集体资源、资金入股,农户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农村房屋所有权和资金入股等方式开展休闲农业及乡村旅游经营,鼓励村集体和农户自主创办或引资合办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项目。相关部门在用地、规划、工商登记、税收优惠、融资服务等方面给予支持。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中国乡镇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 关于我们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