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龙扬镇  莲花寺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主任广德福在两岸企业家峰会“现代农业融合发展”分论坛致辞

2018-12-05 14:54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在两岸企业家峰会“现代农业融合发展”分论坛上的致辞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主任  广德福

2018年12月5日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主任  广德福

尊敬的江丙坤、张平副理事长,尊敬的周联清常委、许胜雄召集人、徐宪平召集人

各位来宾、各位企业家,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相聚美丽的鹭岛厦门,参加两岸企业家峰会“现代农业融合发展”分论坛,共商深化两岸农业合作大计,意义重大。在此,我谨代表农业农村部对台湾农业事务办公室,对峰会和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各界人士长期以来给予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今年是大陆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从农村起步,对外开放让中国农业与世界加快融合,助推农业农村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粮食产量站稳6亿吨台阶,肉蛋鱼、果菜茶产量稳居世界第一,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3万元,40年累计减贫7.4亿人,农产品贸易额跃居全球前三甲,进口额占全球进口总额的近10%。与此同时,两岸农业交流合作也不断发展壮大。特别是1988年以来两岸业界秉承同根同源共识,率先破冰起步,历经三十载同心耕耘、风雨兼程,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良好格局,成为两岸合作起步最早、基础最好、成效最明显的领域之一。

  一是合作机制日益完善。先后设立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台湾农民创业园,并与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等一体建设、共同发展,搭建起两岸产业合作优质平台。加大产业、财政、金融、贸易等政策支持力度,鼓励引导两岸农民组织、农业行业协会、经营主体结成产业联盟和利益共同体,推动产业集聚、企业抱团发展。每年安排资金,对符合条件的台资企业试点贷款贴息,帮助缓解“贷款难、贷款贵”难题。

  二是合作方式日益多样。目前台农台商在大陆投资农业企业超过6000家,并越来越多进入农产品加工、休闲农业、特色民宿、农村电商等一二三产融合领域。为帮助台湾农产品拓展大陆市场,在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茶叶博览会、中国农民丰收节等国家级综合性展会活动上设立专门展区,在大型电商平台常年设立销售专区,让越来越多大陆民众品尝到来自宝岛的热带水果、茶叶、水产品等,也让台湾农渔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三是交流互动更加密切。每年开展两岸特色乡镇交流和产业对接活动,数以万计农业同仁交流互访、深度合作,新品种新技术等实现资源共享。广泛组织“台湾农民大陆行”活动,组织大陆“十佳农民”和台湾“十大杰出农民”座谈互访,两岸农村社区、基层农民交流日益频繁,有效拉近了同胞的心灵距离。

  四是合作影响力不断扩大。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制作电视专题片在中央电视台播出,深入挖掘两岸一家亲、共筑中国梦的典型案例,展示台湾精致农业、休闲民宿在大陆“落地生根”成果。利用新媒体新手段,加强宣传造势,传播两岸农业合作好声音、凝聚正能量。

  今年是大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局之年,我们正在大力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岸一家亲,我们愿意继续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我想,农业发展、乡村振兴正是这样一个蕴含无限机遇、可以大力深化的领域。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两基地一基金”为重点,聚焦农业、聚焦青年、聚焦基层,深化海峡农业全方位合作、推动两岸乡村共同发展。

  一是推动“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向对台农业园区覆盖。鼓励台湾农民创业园和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积极邀请台湾青年实习就业创业,为台湾青年农民、青年技术人才、“台二代”发展提供助力,为两岸青年共同打拼、施展才华提供舞台。

  二是推动创设“海峡两岸乡村振兴合作基地”。借鉴台湾农业农村发展经验,落实惠及台胞台企“31条措施”中鼓励台湾同胞参与大陆扶贫、支教、公益、社区建设等基层工作的要求,在对台基础好的镇、村,邀请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专家学者和业界人士,共同推进产业培育、品牌打造、农村文创,深度参与乡村振兴。

  三是推动建立“海峡两岸乡村振兴基金”。通过政府引导,吸引社会民间资本注入,按照“股权多元化、运作市场化、管理专业化”方式设立基金,帮助台农台商降低融资成本,做大做强、做精做优。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旭日东升,郎朗天光,惟创新者进,惟共赢者强,惟合作者智,惟同心者昌。两岸兄弟携手,椽笔锦绣华章!孙中山先生曾说过,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面向新时代新征途,两岸农业界只要牢牢把握发展机遇,戮力同心、克难前行,就一定能够共绘乡村振兴蓝图,共建幸福美好家园,共圆两岸同胞中国梦!

  谢谢大家!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 关于我们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