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龙扬镇  莲花寺

孕期痔疮大爆发,5种方法让您孕期摆脱痔疮的困扰

2018-12-06 16:0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8岁的小袁做梦也没有想到,因为平时不起眼的痔疮竟然让她和腹子里的宝宝整整提前3个月见面,是惊喜,也是担忧。原本知道自己有痔疮,由于平时也没有任何症状,所以就没有重视,怀上宝宝后痔疮不时开始发力,好在忍忍就过去了,但是到了7月的时候,痔疮突然发作,像一个小鸡蛋一样挂在肛缘疼痛难忍,试了很多方法都不见效,最后只能选择手术。术后疼痛很快得到缓解,但胎儿也没有保住,出现了早产的情况。

  为何孕妇是痔疮的高发人群?

  主要原因有以下三点:

  盆腔血容量增加

  孕6周时,外周循环血开始增多,32周时增加量达1400ml。盆腔的动脉血流量约增加25%。

  性激素作用

  妊娠期间出现的孕激素、松弛素促使血管扩张、组织松弛。雌激素较平常也高出25~40倍。雌激素一方面作用于肛垫雌激素受体或血管平滑肌,使静脉丛扩张充血。另一方面作用于肠壁平滑肌,致其舒张,蠕动下降,造成便秘。

  胎儿压迫

  子宫位于直肠的前侧,有些人子宫后位压迫直肠会影响到排便。当子宫中的小家伙越来越大时,对子宫后下方的直肠和肛门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局部的静脉回流就会越来越困难。

  如果本来就有痔疮,在这三方面原因的共同作用下几乎所有的孕妇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痔疮加重或发作。

  孕期得了痔疮,会有哪些危害?

  剧烈疼痛

  孕妇痔疮的发作是指外痔水肿,或形成血栓甚至嵌顿痔,疼痛剧烈难忍,严重时会伴大小便困难。疼痛的持续刺激早期可能导致流产,后期可能出现早产。

  持续出血

  严重会造成贫血。可能会引起胎儿营养不良和其它疾病的发生。

  康复困难

  不能使用对症的药,盆腔压力过大,康复起来会非常缓慢。

  孕期得了痔疮,会有哪些禁忌?

  1.忌辛辣刺激食物和饮酒。辣椒素和酒精是诱发痔疮发作的最主要化学物质。

  2.腹泻、便秘及咳嗽应及时治疗。

  3.合理选药。很多痔疮药物都含有可能会影响到胎儿发育的成分,说明书中标记孕妇禁用或甚用的都应该避免使用。

  4.谨慎手术。对手术的恐惧心理和紧张、术中和术后排便的疼痛,都可以造成胎儿流产。所以孕妇痔疮一般不到万不得已不考虑手术治疗。

  若是得了痔疮该怎么办?

  1.温水坐浴,减少运动,多平卧

  这可能是治疗孕妇痔疮的最好“药方”,虽然没用任何药。每天坐浴1~2次,每次2~3分钟。如果月份过大,下蹲困难,可以侧卧热敷。

  2.预防和治疗便秘

  乳果糖和开塞露是最好使的有力武器。乳果糖用于大便干和无便意,开塞露用于排不出。

  3.选择安全药物

  迈之灵是植物提取物,相对安全,可以改善微循环,消肿止痛。金黄膏外涂消肿效果非常好,都是中药成分,外用对胎儿影响小。复方胶菜酸脂栓纳肛可以止血。

  4.中药坐浴

  苦参30g、黄柏30g、明矾15g、干荷叶15g、花椒5g、食盐10g,煎水坐浴,每天一次,每次3~5分钟。

  5.手术

  针对出血严重或较大血栓或嵌顿痔。如果出现喷射状出血,可以采取硬化剂注射治疗。血栓可以采用剥离术。术式选择遵循能解决问题,手术时间短,创伤面小的方法。

  在日常生活中,备孕期的女性和孕期的女性该如何预防痔疮?

  对处于备孕期的女性,如果此前出现过痔疮的症状,应该去医院检查,评估是否需要在怀孕前对痔疮进行手术治疗。

  此外应该采取以下措施来预防。大便时不要看书,不要久蹲不起或过分用力。多食蔬菜、水果,预防便秘。避免久坐、久站、久行。及时治疗肠道和肛门周围的炎症。避免过量辣椒和酒精的摄入,勤用温水坐浴,勤换内裤。做肛门保健操和自我按摩。便后先清洗一次肛门,然后用右手食指尖压在肛门缘处,轻轻推肛门向上,同时收缩肛门,然后放松,如此重复30次。也可每日做半小时提肛运动或直接用食指按揉肛门。

  作者:王晏美,中日友好医院肛肠中心主任,学科带头人,主任医师,中央保健会诊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肛肠科分会副会长,中国中医药促进会肛肠分会副会长,中华中医药学会肛肠分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北京医师协会肛肠科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擅长治疗各种肛肠常见病和疑难病,创新手术方法有“双向等压引流治疗难治性肛瘘”、“横分纵扎治疗重度痔”等。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 关于我们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