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香蕉成了鱼饲料 上门求购成俏货

2019-11-06 15:23 来源:农业科技报

这个秋天,重庆市江津区石蟆镇登云村村民费华侨的心情就像坐上了过山车,只因他家的香蕉从丢进水池喂鱼变为供不应求,国庆期间还成为江津吃货们的新宠,每天卖出上万斤。   

引种广难得的优质品种 

石蟆镇登云村背靠长江,地势低洼,刚好在“回水沱”的位置。这里常年雨量充沛,气候温暖湿润。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让这里很适合种植甘蔗、荔枝、香蕉等热带水果。 

而费华侨的香蕉并非普通品种。“我们的糯米蕉是从广州引种的,据我了解,整个重庆独此一家。”他说,糯米蕉因其个头比普通香蕉小、果肉香甜软糯而得名。 

笔者在现场看到,这种糯米蕉的皮薄如纸,比市场出售的小香蕉、皇帝蕉等个头更大,体型胖胖的,吃起来甜甜的,口感更为软糯。 

费华侨说,糯米蕉与市面上的普通品种比较而言,培育的周期更长,一般在1年以上,各项投入加起来多3成左右。“从种植到挂果,这期间都无法盈利,甚至可能亏损。”他说。 

 成熟太快香蕉成了鱼饲料

“稀奇,香蕉拿来喂鱼!”近日,江津日报官方微信推送了一条消息,第一张图片就是费华侨把香蕉一个个丢进池塘喂鱼的画面。 

市面上每斤售价5元的糯米蕉怎么拿去喂鱼?“我们太没有经验了,没想到第一年挂果产量就这么高。”费华侨说,这片香蕉园占地1000亩,今年是第一年挂果,总产量达300万斤。“我们每天都用小货车送往双福国际农贸城,但还是赶不上香蕉成熟的速度,看着这么好的果实烂掉,心痛得很!”他说,在香蕉种植行业,一般都是7成熟就采摘,青香蕉会在运输和储存的过程中变黄、变软。 

这样做虽然实现了运输和销售的可控,但牺牲了香蕉的自然生长时间,甜度、果香等都大打折扣。“做产业就是做良心,别人买你的产品就是图个放心。”费华侨说,为了保证糯米蕉管理全程绿色无污染,他们没有辅以人工催熟,而是让香蕉自然熟、达到最佳食用品质。 

可入秋过后,一排排、一串串的香蕉从绿变黄,成熟的速度越来越快,销路跟不上,不少香蕉都裂了口。“这下只有拿去喂鱼了!”费华侨惋惜地说。 

转变观念再多香蕉不愁销

“各位父老乡亲,邀请你们来免费品尝糯米蕉,拿去喂鱼太可惜了……”忙碌之余,费华侨用自己的微信发了一条朋友圈。 

微信一发出,很快就让石蟆糯米蕉成为江津吃货的“接头暗号”。费华侨趁势推出香蕉园钓鱼,卖点就是当初他用香蕉喂的活鱼。加上石蟆当地的清源宫、中坝岛等景点,以及长江活水豆花、农家土猪腊肉等美食,让各地游客玩得开开心心。 

针对糯米蕉保存期短的特点,费华侨还有了更长远的打算。他正在着手完善冷链运输技术,研发香蕉果酒、香蕉罐头等系列产品。“我要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上,万一哪天鲜果卖不动,还可以储存、加工,再不想像今年9月份那样被动了。”他说。(曹成)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