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鏉忔灄闀

见效快的肥料不一定是好肥料

2020-08-12 17:02 来源:农业科技报

很多农民这样固执地认为,“见效快就是好肥料”,这是一个很严重的用肥误区,实际恰恰相反,见效快的未必是好肥料。肥料需要长期供应,最好是根据作物各个时期的生理特性配比施用,没有必要盲目地追求速效性。因此,笔者在此提醒农民朋友:购买肥料时一定要理性选择。

一般来说,化肥产品肥效期如下:

(1)碳铵:当天见效,肥效期15天;(2)氯化铵:三天见效,肥效期25天,后期脱肥;(3)尿素:七天见效,肥效期45天;(4)复合肥:十天见效,肥效期90天;(5)生物肥:一般一个月左右见效,效果在生长周期长的作物上还不是很明显,但肥效可持续6~8个月;(6)激素类物质:见效快,但自身没有多少营养,对增产没有多大实际帮助。

很多不法厂家为了迎合菜农朋友们的“快速见效”心理,于是在冲施肥中过量添加激素类物质,降低氮磷钾等营养元素的含量,本末倒置。这种激素肥料在冲施后能够1至2天见效,表面效果非常明显,但是在连续使用2~3次后,会发现植株底部叶片发黄,茎秆细弱,果实生长不良。蔬菜正常的生长期以及果实采摘期严重缩短,这就是滥用激素的后果。

作物生长是有规律的,根深才能叶茂,前期生根,中期长茎杆,后期结果实,如果用肥不合理或使用激素,在该长根系的时候,茎叶旺长,根系衰弱,那么茎叶再旺盛也只是一个表象,结果只会导致作物早衰死亡。我们追求的是产量和质量,而不是茎叶。

因此,我们在选择用肥的时候,不能单一以长势来评判一个产品的好坏,要明白最终的目的是产量和品质,能够增产且保证品质的肥料才是好肥料。

(据中国农业技术推广)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