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蔬菜种植“备战期” 小种子“住”进大棚里

2021-04-01 11:25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李琴

本报延安讯(通讯员 刘玉蓉 全媒体记者张小雄)3月29日,天刚蒙蒙亮,陕西省延安市黄龙县瓦子街镇,蔡家川设施农业大棚里,工人们已经开始了一天的育苗工作。大家动作熟练地把一畦一畦的苗床浇透水,架起“弓”,点种子,蒙上塑料布,瓦子街今年的高山冷凉蔬菜种植的“集结号”从这里吹响。

“刚长出来的秧苗嫩乎乎,对冷热、水量要求严格,照顾菜苗是个精细活,丝毫不敢怠慢。”种植户刘董孝介绍,春季天气多变,极易发生“倒春寒”,为做好防冻工作,瓦子街镇政府联系农户对接专家取经,开展技术培训,及时根据天气预警采用棉毯加盖、防冻块燃烧、酒精块升温等多种措施应对,为育苗防冻上好“双重保险”。

据瓦子街镇主管农业的副镇长孙富学介绍,这批大棚育苗涉及30户100余人,从育苗、浇水、放风、看护都需要不少人力,因此每年春季育苗都会吸纳周围群众就业,吸引返乡劳动力加入,蔬菜种植产业真正成了家门口的致富产业。截至目前,蔡家川设施农业产业基地新育苗110亩,豆角、甘蓝、白菜等蔬菜类目多达10余种。

瓦子街镇高山冷凉蔬菜种植实现了育苗、种植、销售的链条式产业发展,充分利用本地的凉爽气候,合理安排蔬菜育苗期、种植期,采用“大田蔬菜+大棚蔬菜”的种植模式,错峰种植、错峰上市,产出的蔬菜走俏周边市场,带动户均增收3000余元。

今年,瓦子街镇将继续推动高山冷凉蔬菜产业的规模化、现代化、品牌化发展,从育苗开始严格把关,从“备战期”开始认真部署,持续打好蔬菜种植收成战。

来源:农业科技报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