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天津宁河:将“生态”嵌入小站稻丰收基因

2022-11-02 11:02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金秋十月,正值晚稻收割季节,天津宁河区七里海镇农户杜乃合的合作社里早已忙碌起来。

“现在稻蟹混养在天津是个时髦的种法,去年年末我们售出了80万斤扣蟹,能满足今年周边10余万亩面积的稻蟹混养。”杜乃合从事河蟹养殖繁育工作30余年,曾经的“河蟹大王”现在则专注于小站稻种植。

“在水稻田中混养河蟹,我们运用生态防控,生物菌剂抑制了土壤中的杂菌,河蟹苗吃掉了土壤和秸秆上的害虫;优质小站稻‘金稻919’亩产达1300斤,每亩水稻还收获河蟹40斤。”杜乃合通过近百亩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基地生态种植,实现了小站稻事业的“弯道超车”。

近年来,天津市大力发展稻鱼综合种养,由2019年的5.7万亩发展到今年的53.5万亩。其中,发展稻蟹综合种养达到了38.2万亩,占总养殖面积的72%。今年,仅宁河区稻蟹综合种养面积就已超过20万亩,亩均效益增加500元,总产值增加过1亿元。

凭借小站稻绿色高质高效发展,天津致力于成为全国高端优质水稻发展引领区。天津以“高产优质品种水稻+稻蟹”种养技术模式为核心,在宁河区建立示范区1万亩。水稻种植全过程采用绿色防控技术,通过安插二化螟诱捕器等,改善蟹苗生长环境,提高成活率。同时,集成“耕前机械化配方施肥+无人机孕穗期施氮钾追肥+无人机病虫害绿色防治”,确保水稻长势平稳。实现了稻蟹生长环境绿色安全,粮食种植机械化、智能化,“一水双收”“稻蟹双赢”。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