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浙江永康:乡镇党员干部一线服务群众 党委会开进村面对面解难题

2017-07-08 09:32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7月8日讯 (浙江在线通讯员 应勇 记者 吕玥)日前,永康市龙山镇召开一场特殊的党委会工作例会。跟往常不同的是,这次会议从以往的镇政府大院搬到了其辖区内的马山头村。

  为什么镇党委会要放到村里开?原来,马山头村是当地的集体经济薄弱村。“目前有一个很好的机会,就是低小散企业拆后的土地有2.2万平方米,可以再开发利用,希望镇领导能够帮忙引进项目。”会议一开始,村党支部书记颜华臣就向镇党委班子成员抛出了他最关心的问题。

  这场镇党委会,就是专门来给想干事的马头山村解决难题的。对于村里最紧迫的问题,龙山镇党委书记胡广辉当场表态会牵线帮忙。针对其他问题,在场有关镇领导也逐个提出建议。当天的党委会专门为马山头村讨论工作事项5项,班子成员现场领办3项,其余两项交由村两委班子自己解决。

  在龙山镇,类似的“一线党委会”经常召开。目前,龙山镇已在各村召开16次党委会,研究各村涉及美丽乡村建设、集体经济发展、历史遗留问题等56件事项,办结41件,拉近了干群关系、服务了基层、改善了民生。

  龙山镇党委会的新开法,是永康市全面推行“党委会开进村”制度的一个缩影。

  今年6月,永康市坚持问题导向、干事创业导向,在全市建立推行“党委会开进村”制度,按照软弱落后村必开、经济薄弱村必开、工作滞后村必开、遗留难题村必开的原则,要求各镇(街道、区)领导班子成员和联村干部根据实际情况,深入走访、摸准村情,实地调研、现场会诊,项目领办,跟踪问效。同时,强化督查考核和结果运用,领办工作完成情况与绩效考核相挂钩、与年终述职相挂钩、与行政问责相挂钩,对督办事项未落实而造成恶劣影响或巨大损失的责任领导与责任人员,进行严肃问责。

  在这一制度的推动下,一个个涉及各村眼下和长远发展的难题被镇领导班子一一认领,让村党支部书记和村民们笑逐颜开。颜华臣表示,镇领导把会议开到村里,当面给大家解决难题,明晰思路,给了全村干部和群众迎头赶上的底气和信心。

  在永康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看来,镇班子现场办公,让镇党委会议实现了从“闭门开”到“开门开”,从“坐着开”到“走着开”,从“领导围着开”到“群众参与开”的转变,不仅有效推动了农村基层实际难题的解决,更让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有了明显转变。

 
标签: 党委会;山头;问责;集体经济;历史遗留问题;领导班子成员责任编辑: 王海浪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中国乡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