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四川省农业厅确定12个重点课题 围绕短板弱项找方法添措施

2018-06-15 16:06 来源:四川日报

   (记者 庞峰伟)“四川白兔的开发利用有啥瓶颈?”“科技成果转化上遇到哪些难题?”6月8日,成都市龙泉驿区黄土镇,省农业厅调研组在国家级四川白兔保种场里接连发问。“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省农业厅厅长杨秀彬表示,加强调查研究,是做好“三农”工作的一项基本功。
  走出去、沉下去,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省农业厅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重点领域,确定12个重点调研课题,由厅领导分别牵头负责,各业务部门广泛参与,找短板弱项,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
  多头管理现象突出、重生产轻经营、财政投入项目散、促农增收不到位……4月23日至27日,两个调研小组分赴泸州、宜宾、眉山等9地深入调研后发现,我省各地在推进“三区两园”(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创业园)建设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但仍存在不少问题。

   “川字号农产品走出去”是重点调研课题之一,而蔬菜是我省农产品出川出国的一个短板,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性。川菜走出去有哪些瓶颈?省农业厅采取实地调研、田间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听民意、摸实情,科技支撑能力不强、冷链物流设施短缺、外销队伍建设不到位等问题一一浮出。

00.jpg

图为南江县兴马镇木罗村金银花种植户正在采摘金银花。肖定怀 摄(视觉四川)

  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介绍,12个重点调研课题均立足省情农情,放眼全国全世界,横向比较找标杆补短板,纵向比较定目标找对策。“杜绝形式主义,避免‘空对空’。”省水产局局长赵勇表示,除了深入田间地头,调研组还向科研院所专家、企业负责人、一线从业者请教,组织调研研讨,确保调研课题质量。
  “12个课题形成调研报告后,又进一步开展了审议、论证,目前已定稿结题,将按计划进行专题汇报等。”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向省委提出了以“三区两园”建设为载体推进现代农业发展、深化“稻香杯”优质粮油品种评比等工作建议。
  “‘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会继续向纵深推进。”省农业厅负责人说,下一步将强化12个重点调研课题的成果运用,邀请相关农业专家,开展课题的成果评价、汇编运用,为进一步解决问题找方法、添措施,从而持续擦亮农业大省金字招牌。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叶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