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宁夏中宁:枸杞之乡 红动中国

2018-07-25 17:14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图为中宁县枸杞局局长孟跃军正在接受记者团采访 高雅摄.

  本网讯(记者 高雅 杨瑞雪) 7月24日,宁夏成立60周年中央媒体采访团来到中宁县,采访调研宁夏枸杞产业发展情况。中宁县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部,属北温带大陆性气候,年平均气温9.9摄氏度,降水192.3毫米,政区总面积4165.89平方公里,总人口34.6万。中宁土地肥沃、沟渠纵横、林茂粮丰,得黄河灌溉之利,盛产水稻、小麦、枸杞、红枣、苹果、硒砂瓜、畜禽等产品,素有“塞上江南、鱼米之乡”美称,是中国商品粮、经济林建设先进县。秀美的山川、丰茂的物产、淳朴的民风、独特的区位积淀了中宁独特的产业优势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图为生长中的枸杞 高雅摄。

  中宁县是世界枸杞的发源地和正宗原产地,也是中国枸杞核心产区和新品种选育、新科技研究推广开发区,1961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唯一的枸杞生产基地县,1995年被国家命名为“中国枸杞之乡”,“中宁枸杞”是宁夏首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中国驰名商标,“中宁枸杞”区域品牌价值161.56亿元人民币,跻身全国农业区域品牌前十强。素有“天下黄河富宁夏,中宁枸杞甲天下”的美誉。

图为枸杞茶 高雅摄.

  长期以来,中宁县积极传承历史馈赠,致力提振枸杞产业,以六个中心、六个小产区、六个关键环节、六个全覆盖“四个六”为载体,大力实施“五大战略”,着力构建“六大体系”,不遗余力扩基地调布局、强科技提品质、兴加工促转化、拓市场树品牌、推文化促融合,在继承与创新中助推“中宁枸杞”形成了多项重要比较优势。

图为宁夏中宁县农民正在采摘枸杞 高雅摄。

  中宁县是中国枸杞的核心示范区,枸杞是中宁的地域符号、主导产业、文化象征、也是中宁对外开放的一张红色名片。中宁地处中国枸杞野生自然分布区域的中心地带,得天独厚的中温带大陆性干旱气候、肥沃的土壤、黄河与清水河苦咸水的浇灌,造就了中宁枸杞“甘美异于他处”的独特品质。

图为宁夏枸杞加工车间 高雅摄.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叶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