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农业机械推广鉴定大纲审定会在北京召开

2018-07-30 17:02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丰富完善农机试验鉴定技术体系

全面支撑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

——农业机械推广鉴定大纲审定会在北京召开

  为贯彻落实农机试验鉴定制度改革精神,加快推进农机推广鉴定大纲制修订工作进度,保障农机试验鉴定工作科学规范开展,支撑国家农机具购置补贴政策有效实施,经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同意,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总站于2018年7月26日至27日在北京组织召开了2018年第一次农业机械推广鉴定大纲审定会议。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副司长李安宁、副调研员刘晶,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总站副站长刘旭、总工程师仪坤秀,有关专家共5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刘旭副站长主持。

  李安宁在讲话中深刻阐述了农机试验鉴定制度改革的初衷和目的,就是要重新定位和优化完善行政与事业、新产品与成熟产品、部与省、站与站、站与企业、鉴定工作与社会特别是农机购置补贴的关系。他强调,做好新时代农机试验鉴定工作要牢固树立推广推新、主体主责、公益公开、高质高效、廉政廉洁理念,全面提高农机试验鉴定工作的有效供给和公共服务水平,为农机化主管部门实施相关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提供技术支撑,为先进适用农业机械的推广提供有效服务,为农民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选购先进适用农业机械提供参考信息。他要求,当前要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抓紧做好相关配套制度文件的废改立工作;二是加快农机试验鉴定大纲制修订工作;三是抓紧建设农机试验鉴定管理和服务信息化平台;四是切实加强农机试验鉴定有效供给。

  刘旭在讲话中指出,全国农机试验鉴定系统要按照全国农机鉴定和农机化质量工作改革推进座谈会上张桃林副部长和李伟国司长的要求,积极推进相关工作落实落地,重点做好国家支持的农机推广鉴定工作实施。他要求,在大纲审定过程中,要充分体现国务院“放管服”的要求,贯彻落实农机试验鉴定制度改革精神和李安宁副司长讲话要求,在充分考虑产品主要性能的同时,尽量简化内容和程序,强化事中和事后监管,重点解决好实施过程中出现的突出问题。

  会议对86项农机试验鉴定通则和推广鉴定大纲进行了审查,经过专家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本次审定任务,取得了显著成效,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贯彻落实改革要求。按照国务院“放管服”改革和农机试验鉴定制度改革精神的要求,进一步精简优化完善了相关产品的鉴定内容和试验方法,更加注重突出公益性服务,突出推广鉴定特色,充分释放改革红利,引导农机产品向安全可靠、节能环保、舒适耐用、优质高效方向发展,切实解决农民和企业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按照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要求,充分考虑农业机械化新技术推广需要,把部分采用新技术的农机产品和复式作业机具纳入推广鉴定大纲适用范围。尽量反映各相关方的利益和诉求,逐步解决部分农机产品“想用补不了”的问题,促进先进适用农业机械产品的推广应用。

  助力农业绿色发展。贯彻落实《农业部关于实施农业绿色发展五大行动的通知》精神和要求,聚焦重点急需,支撑服务秸秆还田离田、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节水灌溉、残膜回收,研究制定推广鉴定大纲,为相关产品敞开补贴创造条件,推动高效节本、绿色环保、智能安全的农业机械加快推广应用,促进绿色高效农机化技术创新和推广应用,为实施农业绿色发展五大行动提供物质技术装备支撑。(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曲桂宝)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叶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