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安徽贵池:小小岗位,大大作为

2018-09-12 16:32 中国乡镇网(原创)

今年以来,贵池区出台公益辅助性岗位开发管理实施办法,不断加大公益辅助性岗位的开发力度,促进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稳定增收。

“我刚清扫完道路,回来吃点饭,马上要去田边转转,看看可有焚烧秸杆的。环保是大事,不能马虎。”贵池区牛头山镇万子村余宏友这样告诉笔者。他是通过双向选择,走上万子村的公益岗位的,具体负责村内道路保洁和秸秆禁烧巡逻,年工资收入3000余元。

万子村按照“四个坚持”开发公益性岗位13个,解决贫困人口就业9人,年收入均达3000元以上。一是坚持因事设岗。根据工作需要,设置秸秆禁烧、卫生保洁、扶贫光伏电站维护、大堤看护、村集体鱼塘管护等岗位。结合地形、工作量等,合理确定岗位数量及工资,并进行公示。二是坚持“两个必须”。全面摸排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现状和意愿,提出“两个必须”要求,即必须是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必须道德品质好、积极支持镇村工作。三是坚持双向选择。贫困户根据自身条件和意愿,自主提出申请。驻村工作队、村两委依据贫困户自身实际、平时表现等,综合评定每个申请人的得分,结合岗位报名情况,合理安排调剂岗位人员。既让贫困户主动自愿接受工作岗位,又使贫困户自身条件能够胜任该工作。四是坚持规范管理。所有选岗成功的贫困户与村统一签订劳动关系合同,明确岗位权利与义务,统一标准进行管理和考核。

目前,该区新增公益性岗位1198个,通过公益性岗位的开发管理,有效调动了贫困户的积极性,激发了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增强了自主发展动力,促进了贫困户稳定脱贫。(特约通讯员:钱素珍)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叶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