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2018全国智慧农业论坛召开

2018-10-15 17:23 作者:崔丽 文强|来源:中国农业

2018全国智慧农业论坛召开

  以信息技术协同推动农业现代化

  

  2018全国智慧农业论坛开幕式现场 文强 摄

  本网讯(记者 崔丽) 10月13日,2018全国智慧农业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此次论坛旨在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推动中国农业现代化的进程,推动信息技术在农业各个领域包括农产品流通领域的应用和发展。

  本次论坛荟萃了多位著名报告人,有长期在农业主管部门担任领导工作的专家,有来自农业高校、科研院所和农业信息化领域的前辈和开拓者,有来自著名农业企业的专家,有来自国家气象局的农业气象专家,还有来自西北地区在推广电子商务扩大农产品销售渠道取得显著成效的基层政府电商办的官员,也有探索农业信息化高端人才培养的高校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农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农业企业和地方政府官员等1200多人。

  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表示,现代工业技术不断进步,工程技术、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互联网、物联网、神经网络、无人机等一些工业和工程技术的重大变革,同样孕育着一场农业技术的重大革命,也预示着农业生产方式、组织方式、经营方式都会面临着一场重大变革。

  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原司长张红宇做了题为《中国农业的现状和未来》的报告,他强调,要走出一条自己的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走出一条既不是美国模式,也不是日本模式,但也有美国模式,也有日本模式的多元化模式,包括资源禀赋多元化、产业多元化、贸易格局多元和政策多元化,使产业兴旺推动我国的乡村振兴,使农业实现全面转型,农村实现全面进步,农民实现全面发展。

  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86岁高龄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汪懋华在题为《智慧农业创新驱动发展与思考》的报告中,详细分析了精准农业的技术思想、精准农业技术的应用领域和精准农业技术在中国的实践等信息量大、实用性强的内容。他在接受采访时说:“我的报告里面提出很多跨学科的内容,要解决农业现代化的科技创新、产业发展问题,需要不同学科的人坐在一起协同交流、探讨。”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罗锡文做了题为《精准农业技术》的报告。他表示,我国的农产品价格竞争力低、农产品成本高是因为劳动生产力、土地产出力、资源利用力这“三力”不高。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提升这“三力”发展水平是关键。

  其他与会专家分别作了“现代养殖业信息化技术创新与应用”“设施农业智能管控技术创新与实践”“农产品电商平台建设的探索与实践”“农业企业的数字化技术升级”“智慧气象在现代农业中的服务实践”“五位一体培养智慧农业高端人才”的精彩报告,受到与会者的好评。

  本次论坛由中国老教授协会和中国农业大学主办,联合北京大北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辉丰生物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和晨星创业谷(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同举办。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中国乡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