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河南新安:“四美融合”催生乡村蝶变

2018-11-01 11:02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王学新  许金安  郭建立 记者 陈显萍

    趁着农闲,新安县铁门镇土古洞景区又掀起了新一轮的建设高潮。散落在村里的青砖汉瓦、料姜石、废弃的老盆盆罐罐等被重新派上了用场,一周时间,几面古色古香的景观墙便垒砌完毕,成为又一景点。

  土古洞社区因村子有一条1500多米、始于汉代的藏兵洞而闻名。社区按照“上山”“入洞”“下水”“洗心”“四位一体”规划思路进行打造,通过一年多的努力,打造成了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红色文化、古代军事文化、民俗文化为一体的综合性景区。今年10月1日开园试运营,目前接待游客5万余人次,旅游收入超过15万元。世世代代以农为生的村民,第一次偿到了旅游带来的甜头。

  “农村变景点、农民变旅游从业人员、农产品变旅游产品”。土古洞的变化是新安以生态美、人文美、产业美、乡风美为抓手,走出了一条“美丽乡村+”的特色融合发展之路,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做“大”旅游,保护美丽生态。借助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优美的自然风光等资源优势,新安在精、深、全上全面整合旅游资源,不断延链补链,提出“发挥资源优势,完善服务功能,提高接待能力”打造全域旅游新景区的目标。依托龙潭大峡谷、黛眉山、青要山等知名景区带动,“磁五仓”洛阳西线游补充,聚点成带、以点带面,形成“众星拱月、银河灿烂”之势,初步形成了南部文化旅游、中部农旅融合游、北部山水旅游,构建生态对接、环路连接、独具特色的“三带一圈”旅游新格局。2017年,该县共接待旅客98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2.6 亿元。

  做“强”文化,传承美丽乡愁。村落是文化传承的宝藏。该县石井镇的寺坡山村和东山底村均以青石瓦房建筑保存完好、古木古树多、民风自然淳朴和历史悠久而享誉四方,先后入选中国传统古村落。在加强保护的同时,该县依托两村紧邻龙潭大峡谷景区和黛眉山景区优势,加大宣传推介力度,让旅客在游览秀美山水后,又多了一个了解古村落的机会。在生态优先、崇尚自然理念的引领下,该县北冶镇一带传统的制陶技艺被再次唤醒,经各方努力,甘泉村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第四批保护名录,如今古窑村文化旅游项目已经启动,规划面积6.37平方公里,总投资4.36亿元,以古窑、民居、古道以及制陶工艺为载体,打造中原古村落文化遗址旅游胜地和千年陶瓷古窑文化体验旅游区,使乡土文化的“博物馆”和“活化石”得以有效保护。

  做“特”产业,发展美丽经济。深秋的夜晚,寒气袭人,但石井镇神仙湾旅游休闲度假区的桥梁施工现场热火朝天, 7月中旬以来,投资1000万元的景区“卡脖子”工程跨河大桥的修建工作昼夜施工,11月底前竣工通车,这为明年“五一”开园奠定了基础。昔日冷清荒芜、一穷二白的山梁、沟岔,如今蕴含着生机和希望。今年,新安规划投资7亿元,谋划32个项目,重点打造洛阳樱桃谷、舜王牡丹谷、青河生态谷3个市级沟域经济示范区,培育磁河生态谷、畛河生态谷、漏明大峡谷、郁山生态谷4个县级沟域经济示范区,打造了“果、椒、药、菜、花”等产业化基地,形成了绿尔蜗牛、铁丰朝天椒、春天生猪等知名品牌,培育出春天牧业、鹏云牧业等20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还成功举办了樱桃谷骑行邀请赛、墙体绘画大赛、樱桃节、啤酒节等一系列活动,构建了 “三线五业十亮点”的现代农业发展格局。

  做“净”环境,提升美丽乡风。在新安县,深石山区青要山镇小寨岭村女青年郭文瑞的故事感染着很多人。郭文瑞从小被抱养,养父年轻时因意外瘫痪,一直未娶,奶奶把她抚养长大。2010年初中毕业后,她就担起了重担,照顾八旬奶奶和瘫痪在床的养父的同时,开设小卖部、养猪、养牛,最多时存栏生猪350头、牛20多头,还带动6户贫困户生态养殖。她被推选为小组组长,还被表彰为洛阳市青年脱贫致富带头人。

  深山飞出金凤凰。带领村民修路、打井、种烟叶的女党支部书记苏秀珍和武桂英也是青要山镇人。她们不但被评为县道德模范,还双双入选“中国好人榜”,根据苏秀珍故事改编的戏曲《深山红梅》在全县巡回演出50余场次,武桂英也经常被邀请到县直委局和各镇作报告。给好人舞台,让好人出彩。近年来,新安以文明城市创建统揽全局,大力推进文明乡村建设,注重典型引导,加强典型宣传,广泛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品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树立了“文明有礼、文明有序、文明有我”的良好风尚。

  据介绍,目前,新安拥有国家级优美小城镇1个、省级生态乡镇8个、省级生态村42个、国家传统古村落4个,市级沟域经济示范区3个;各类学雷锋志愿服务组织276个,志愿云注册8.2万人;4人入选“河南好人榜”,4人荣登“中国好人榜”,9人获“中国好人榜”提名。田园变公园、农区变景区、叶子变票子、空气变人气、农房变客房,劳动变运动,全县乡村的 “美丽指数”不断上涨。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中国乡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