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四川: 烂泥沟变“樱桃沟” 看樱桃之乡的“烦恼”之变

2018-11-06 16:2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11月5日电 题:山村“烦恼”之变

  新华社记者周相吉

  大河绕青山,云雾漫林间。长江上游大渡河边,一个名叫同心村的村落曾遭遇一次又一次困境。烂泥沟、危房……村民们曾“烦恼”不断。如今,这个山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樱桃沟”,吸引着大量游客前来度假旅游。然而生活富裕的村民们却说,他们又遇到了新的“烦恼”。

  同心村位于四川省雅安市汉源县清溪镇,紧邻大渡河。记者近日来到同心村采访。村内,清澈的溪水冲击着石桥桥墩,发出“哗哗”的流水声。村民们说,晚上溪流声更好听,伴他们入眠。

  然而,溪流声在过去并不这么动听。“以前听见河沟里的水流声,我们都感到害怕!”同心村支书康威说,多年前,这是一条烂泥沟。一下大雨,河水夹着泥沙冲向村民房前屋后,让大家惶恐不安,这是当年村民们面临的“最大烦恼”。

  村里老乡介绍说,也就在十年前,“木门推得‘嘎吱’响,河水顺着屋基淌”的现象非常普遍,有村民的房屋也因此而损毁。此后,当地政府在上级部门支持下,启动了自然灾害治理和新村建设。穿村而过的“烂河沟”成了“景观河”,带着木栅门的土墙房也被一栋栋楼房代替。

  住房安全问题解决了,但村民们的腰包并没鼓起来。2014年,同心村也被评定为贫困村。康威说,此前村民们种植了很多核桃树、苹果树、樱桃树,但很难见效益。此后根据多方考察,村民们决定以种植樱桃树为主。

  村民杨兴荣种了500多株樱桃树,他满以为这些树能变成“摇钱树”,但结果却让他懊恼不已。“树很大,也开花,但就是不挂果。”康威说,除了杨兴荣外,其他村民也遇到了同样的情况。这又一次让村民们愁上心头。

  村民们说,当年正在大家忧愁之际,在汉源县挂职的四川农业大学教授龚荣高来到了村里。“一些村民对果树的花期管理不合理,因此出现只开花不结果的情况。”龚荣高说。后来,他对村民们进行了培训。

  “收获很大,培训后我们改进管理方法,大家还经常交流。”杨兴荣说,第二年效果就出来了,同心村的樱桃个大味甜,远近闻名。

  同心村距离汉源县数十公里,距离雅安市百余公里。近年来,村里大樱桃种植面积也达到2000亩左右。随着村里樱桃名气渐增,慕名而来的游客也开始增多,村民们的腰包也一天天鼓了起来。

  2015年,来自汉源县人民检察院的王明甫正在村里任第一书记,他带着村民到乡村旅游搞得好的地方考察学习。

  2016年,杨兴荣决定兴办农家乐。他按照宾馆房间的样式,对自家房屋进行了装修。2017年,杨兴荣的农家乐开业。“以为开业几天后才有生意,结果当天房间就被订完了。”杨兴荣说,游客到他家度假,必须提前几周预定。

  康威说,同心村有200多户村民,如今有26家农家乐,但接待能力仍然跟不上。“旺季一天有近2000名游客预订,而农家乐接待能力只有500人。这是他们新的烦恼。”

  如今,同心村已脱贫,村民人均年收入超过1万元。王明甫说,可以预计的是,这个山村在接下来的振兴之路上,还会面临许多新的挑战,村民会有新的“烦恼”。“不过,以后的‘烦恼’将会带着幸福的滋味”。(完)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中国乡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