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湖北省黄石市实现4600亩退垸还湖

2018-11-10 11:41 来源:荆楚网

位于黄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大王镇的有色湖,有4600亩水域面积,是大冶湖的子湖。有色湖围垸原为有色湖水产养殖场,岸边是生猪养殖,生猪粪便经过沼气池处理后成为围垸内水产的饵料。

2016年12月,中央第三环保督察组进驻湖北开展督察,对湖泊投肥养殖、围栏围网养殖、围垸占湖、禁养区畜禽养殖等违法行为作出了明确要求。2018年4月,湖北省第一环保督察组进驻黄石开展督察,有色湖水产养殖场因污染排放问题遭村民投诉,被列入省级环保督察重点关注问题。日前,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前往探访,了解有色湖退垸环湖的情况。“有色湖退垸还湖工作涉及到多个村的村民,必须协调好周边群众利益。”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环保局局长陈敬国说。因此,在制定有色湖关迁养殖场和退垸还湖方案的同时,必须广泛宣传政策,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组织专班与养殖场业主协商补偿事宜,按程序签订关停种猪场、退出水面养殖补偿协议,确保群众合法权益。

经过前期大量的宣传准备工作,今年7月,有色湖种猪养殖场全面关停,共转运处置各类生猪6000余头,同时对清栏猪舍全部进行了清洁消毒和废物转运,将排污口用水泥进行永久性封闭。今年9月底,黄石市对开发区大王镇有色湖堤坝实施了三处爆破,有色湖水奔涌而出,流入大冶湖,两湖融为一体,有色湖成功实现4600亩水面退垸还湖,重新投入了母亲湖大冶湖的怀抱。

有色湖退垸还湖已成为当地的典型案例。有色湖养殖场关迁后,黄石市印发《黄石市辖区(含开发区)水产养殖“三区”划定方案》,对辖区内重点水域进行拉网式排查,深入整改落实,对违法水产养殖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打击一起。今年以来,黄石市出动渔政执法人员500余人次,开展湖库违规养殖渔政执法巡查178次,查处投肥养殖案件21件,查处围栏围网养殖案件3件,查处非法捕捞案件11件,移送公安机关5件。

如今,站在有色湖的湖边,围网养殖现象早已不见踪影,湖边的养殖场也全部清除干净,湖水变干净了,在微风的轻拂下,不时泛起波光粼粼。黄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大王镇金湖村村民曹树坤说:“过去湖边的臭气没了,湖水清了,景也更美了!”

据了解,黄石市将继续加强对全市湖泊投肥养殖、围栏围网养殖、围垸占湖、禁养区畜禽养殖等违法行为的监管查处,强化湖泊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推进退垸还湖,用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记者 张歆记者 王理)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中国乡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