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贫困山乡“掉头转向” “千年产业”促脱贫

2018-11-14 13:38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海拔1700米的大别山主峰天堂寨脚下的九资河镇,古称鸠兹国。这个“千年古镇”曾经因中药材而闻名世界,也曾在发展中走入歧路而陷入贫困。在历经曲折之后,九资河镇重新回到“中药材”这一老祖宗留下的产业上,并加盖市场的沃土。一棵棵中药材草苗茁壮成长,成为带领贫困农民脱贫致富的“大树”,为山区乡镇开辟了一条生态发展的新路。

  贫困山乡“掉头转向”

  湖北省罗田县九资河镇群山起伏、松林似海,十分适宜种植中药材。据记载,这里拥有上千年的茯苓种植历史。随着市场经济浪潮涌入,靠山吃山、砍伐林木、裂山采矿一度成为这个山区乡镇老百姓最为简单有效的致富路径。

  然而,这条粗放的发展之路并没有让村民从而走上富裕之路。九资河人只有掉头转向,重新扛起“天麻第一镇”“中国茯苓之乡”的招牌。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九资河人开始种植茯苓。如今,在九资河镇,几乎家家户户都种药材。药材种植已成为九资河镇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

  “市场活土”厚植“千年产业”

  分散的中药种植,虽然解决了各家各户的温饱问题,但并没有取得最大的利益。九资河人慢慢发现,当地是中药材生产大区,但不是药材经营销售强区。

  九资河镇党委政府主动找到方永贵、侯跃进等种植大户,鼓励他们大胆开拓,进行市场化运作。

  湖北正光九资河药业有限公司原是九资河镇办茯苓加工厂。如今,公司已成为大别山地区乡镇唯一以道地药材为主的农林产业化龙头企业。早在几年前,正光公司就积极发动更多农民特别是贫困农民加入进来,并无偿向贫困户提供产业发展的菌种、技术培训和服务,由贫困户负责种植,公司统一保底收购,实现贫困户与企业结对联业、共同发展。

  78岁的叶焕忠因病致贫。去年,在儿子的支持下,投资近2万元购买天麻籽和原木材等,并从正光药业公司免费得到了500元的天麻菌种。“种植了天麻、茯苓各1亩,预计今年可以收入10多万元。”叶焕忠说。

  从正光药业等规模经营模式中尝到了甜头,九资河镇更加主动着力培育壮大民营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鼓励种养大户兴办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形成经济实力雄厚、发展潜力广阔、带动力强的市场主体体系。如今,通过药材种植和加工,九资河镇在扶贫路上走出了一条“独特”的致富路。

  千年种药模式踏上“生态新路”

  然而,没过几年,九资河人又走到了一个“瓶颈”。茯苓、天麻等木本药材的种植需要砍伐大量的木材做菌柴,对生态环境破坏极大。随着面积增加,药材种植和生态保护之间的矛盾愈发不可调和。

  千年木本药材种植终将走向终结,必须另寻他路。方永贵最早吃上这只“螃蟹”,改种草本药材。2016年,方永贵成立了罗田县神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九资河镇集中流转1800亩土地,改种白芨、七叶一枝花等草本药材。“成本投入不到种天麻的一半,挣得却一样多。”方永贵说,白芨和七叶一枝花属于草本中药材,就像种庄稼一样,方便经济,绿色生态,还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

  “种植中药材,不仅让贫困户拿到了勤劳致富的金钥匙,而且让我们山区乡镇找到了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当地干部介绍说。九资河镇的发展让罗田县看到了一条新路。“到2020年,九资河镇中药材产值将达到10亿元。”罗田县委书记汪柏坤说,罗田将复制推广九资河的成功模式,在全县积极探索“旅游+药材”和“旅游+生态农业”的发展模式,让绿水青山成为老百姓“幸福靠山”。(记者徐海波)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中国乡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