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2018年终回望:十大高频词汇

2018-12-28 17:20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关键词:产权制度改革

    推进土地跨省域补充调剂,既要确保耕地数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也要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相关依据,必须统筹协调,稳步推进,下好土地国家统筹调剂这盘大棋。

    ——《土地国家统筹调剂:确保复垦质量,防止侵占农民利益》

    推动农村土地调剂,既是一个“钱袋”工程,也是一个“命脉”工程,要想将这台戏唱好,除了要算好账,还要把准脉。要尊重农民多元意愿,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要取之于农用之于农。

    ——《土地调剂:既要算好账,也要把准脉》

    关键词:扫黑除恶

    要真正做到“除恶务尽”,既要通过专项斗争进行大扫除,还要通过源头治理彻底铲除其滋生土壤。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加强乡村法治建设、提升乡村德治水平,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

    ——《彻底铲除“村霸”滋生的土壤》

    黑恶势力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安全,严重影响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严重损害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根基。黑恶不扫,社会难稳;黑恶不除,民心难安。

    ——《岂容黑恶势力“无间道”》村干部被称为“皇上”“处长”,把持基层政权、操纵选举、非法敛财……随着扫黑除恶典型案例披露,村干部涉黑涉恶案件越来越多,打击“村霸”,严防黑恶势力侵蚀基层政权显得格外重要。

    ——《对“黑村官”要“露头就打”》

    关键词:环境与发展

    在限养、禁养过程中,要认识到畜禽养殖领域的粪便、废水、沼液等不是污染物,而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要将这些放错地方的资源合理利用起来,帮养殖户把粪便管好、转化好、利用好。

    ——《“禁养”不是一头都不能养》诸如费县拆棚引起的争执,总体上来说是改革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阶段性矛盾。关键是要厘清,环境保护与产业发展、农民生计是否就是非此即彼的关系。

    ——《环境与“猪”,不能只顾一头》

    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从来不是单选题,只要理念对路,方法得当,完全可以兼得。问题在于如何进一步理顺二者关系,不偏不倚,既守护好绿水青山,又挣得到金山银山。

    ——《洱海保护与蒜农发展不是单选题》

    关键词:乡村教育

    面对国家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大力促进教育公平、不断激发教育活力的新要求,面对城镇化背景下学龄人口快速流动所带来的教师资源配置新挑战,要深入推进乡村教师队伍建设。

    ——《让乡村教师招得进、留得住、教得好》

    教育更有赖于好理念、好政策。乡村振兴,不仅需要发展经济,更需要改善民生;不仅需要统筹兼顾,更需要抓住关键。

    ——《发挥乡村教育的聚宝盆作用》

    关键词:冷暖人生

    外卖小哥,是雷海为的一个标签;中国诗词大会冠军,也是雷海为的一个标签。他的故事之所以吸引人,一定意义上在于这两个标签之间有着相当的距离。但雷海为用他的事例充分阐释了一点:人不能被职业标签,而只能被梦想定义。

    ——《再平凡的生命,也有权利追寻光芒》

    “三和大神”的去处其实也组成了这个国家的归途,追逐中国梦,应该是一场全民赛跑,前行的路上不应该缺少他们的身影,愿多一些人性关怀,多一些制度援手,不要让他们成为时代弃子。

    ——《“三和大神”,梦醒时分去往何处?》

    关键词:乡村旅游

    乡村旅游方兴未艾,但并不意味着每一个乡村都能受到游客的青睐。乡村旅游不同于其他类型的旅游,调味乡村旅游大餐,应当做到“五味杂陈”。

    ——《调味乡村旅游要“五味杂陈”》

    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尤其对于一些新兴的处于上升阶段的事物来说,由于管理上仍处于摸索规范阶段,发展上的无序更加容易发生。乡村客栈如今就面临这样的问题。

    ——《乡村客栈,需在规范之路上求发展》

    关键词:新动能

    要不断提升能力建设,既要提升农产品分级、加工包装、冷链物流、电商服务等硬实力,也要重视农民“互联网+”意识和信息技术应用水平的提升。

    ——《互联网+,破解农产品卖难的“轻骑兵”》

    目前我国养猪业的痛点是市场而不是技术,是数据而不是概念,不从育种、品质和特色上调整养猪业的结构,仅从改善养猪的辅助设备上下功夫,并不是真正解决问题的做法。

    ——《给猪“刷脸”是搅局还是重构?》

    关键词:乡村治理

    从解决问题的角度出发,而不是完成当季任务的角度出发来工作,看似更花功夫,更费心思,却避免了这一场“拘留”引起的“大乱子”,把危机公关的力气提前用在解决老百姓取暖问题上,干部和群众,都暖和。

    ——《禁煤“从严”为何难以服众》

    农村社会风气的改善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一些农村陋习传承多年,根深蒂固很难改变。再加上一些新兴风尚,在熟人社会中,村民“随大流儿”心理在所难免。一纸通知,就想“按下停止键”,瞬间解决矛盾,显然不太现实。

    ——《移风易俗岂能“一户违规四邻全罚”?》

    关键词:脱贫攻坚

    基层扶贫干部压力大、任务重,对他们,既要提要求、压担子,也要常关怀、多鼓励。让他们能够“满怀激情且从容不迫”地干事创业,把脱贫攻坚剩下的战役打好,把群众脱贫的基础打牢。

    ——《脱贫攻坚,谨防“疲劳综合症”》

    脱贫要坚持高质量,关键是建立长效机制,保障脱贫人员能够稳定实现发展增收,不返贫,而不是给钱给物越多越好,盖楼住房越大越好。

    ——《精准脱贫,谨防跌入“福利陷阱”》

    要通过考核评估把求真务实的导向立起来,把真抓实干的规矩严起来,让真干假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为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提供重要保障。

    ——《脱贫攻坚考核要谨防形式主义》

    关键词:社会转型

    古火烟花的相关问题,不单纯是重要性、危险性问题,甚至也不仅仅是法律问题,而是传统文化民俗如何与现代秩序、现代法律相融共生的问题。

    ——《现代夜空也应能绽放“古火烟花”》

    仔细分析近些年的宰客事件,不难发现,多数事件引爆舆论场,源自自媒体的现场披露。这也表明,相关监管部门没有真正发挥作用,一些地方的旅游监管仍存在普遍缺失的情况。

    ——《“雪乡宰客”背后的拷问》

    目前的乡村正处在进一步开放并与市场接轨的过程中,一切都在变化,新的问题层出不穷,更加迫切地需要建立一套与现代社会以及经济运行相契合的社会规则,强化乡村的认知认同,以重构转型社会中乡村的发展秩序。

    ——《“大衣哥”领小麦补贴缘何惹争议?》
 


(责编:叶子 媛媛)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