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安徽省明光市:“抱团科普”提振脱贫信心

2019-01-05 16:25 作者:杨丹丹 来源:农民日报

  本网讯(记者杨丹丹)安徽省明光市整合农业、医疗、教育等资源定期下基层给农民讲课,把扶智工作做到“润物细无声”。这种走街串巷式的“抱团科普”受到了广大农民的喜爱。

  “以前,也听过不少科普讲座,但都是流于形式,现场的观众还没有工作人员多。现在来听‘抱团科普’,觉得内容丰富,讲得比较实用。”女山湖镇山南村的一位贫困户告诉记者。明光市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把农民普遍需要而且急需的“五个远离”(远离邪教和传销、远离诈骗、远离疾病、远离贫困、远离精神困扰)作为“抱团科普”的主要内容,受到群众普遍欢迎。针对科协人手少的现状,该市广泛招募有情怀、有能力、有口才的“小能人”作为“抱团科普”志愿者,逐渐形成一系列品牌讲座,包括状元父亲讲怎样当家长、经侦专家讲防骗、综治专家讲反邪教、致富典型讲脱贫、医务专家讲健康等。

  “在明光市,有15万人在外务工,这15万人不少处于‘失联’状态,许多好的信息难以传递给他们。通过‘抱团科普’,把政府的声音传给在家的群众,然后又通过这些留守在家的人员把政府的声音传给在外的务工人员。教会群众防病防骗防伤害,让‘一夜致贫’现象变少。”明光市科协主席张登峰介绍,科普团运用可见、可信、可学的脱贫典型开展脱贫事迹巡回报告会,提振更多贫困农民的脱贫信心,用典型人物的身残志坚激发农民内生动力。
 


(责编:叶子 媛媛)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