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重庆电力工人研发“喷火无人机”当助手

2019-01-17 10:53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喷火无人机”高空清理马蜂窝。彭国威 摄

        人民网重庆1月16日电(彭国威)呼呼的螺旋桨声中,一台能“吐火”的无人机径直升空,对附着在电线杆上的一个马蜂窝进行现场高空清除。这是1月16日,记者在重庆永川区大安街道办事处小坎村看到的一场特殊电网作业。

        “以前遇到塑料袋、风筝等缠绕输电线路,需要停电作业,并让工人登高摘除,费时费力还很危险,现在轻松多了。”现场操作的国网重庆永川供电公司无人机班组副班长何涛今年36岁,和搭档一起手拿遥控器站在10千伏隆安线下的一根电杆下,不到30分钟,就成功让杆上的一个巨大马蜂窝着火并脱落。

        经历过工作中的现实困难,2015年,何涛和他的同事通过钻研,对传统无人机进行升级改造,成功开发了一款“喷火无人机”,让工作效率得到极大提高。“如果是普通的塑料袋这些附着物,无人机升空到位后,只要十几秒就能清理完毕。”何涛说。

        因为整套设备可以自由拆卸组装,无人机取下油泵后,还可装上摄像机等,完成高空巡线等多种工作。何涛所在的无人机班组现有人员9名,搭载可见光、红外热成像、30倍光学变焦等各类巡检设备的无人机共有11台,2018年累计开展无人机精细化巡检杆塔910基,发现缺陷37处;开展紫外检测260基,发现缺陷2处;带电清除杆塔、导线异物47处。同时全面普及无人机在杆塔线路故障查找中的应用,全年参与故障查找27处,查找成功率100%;线路故障恢复时间由原来的两天左右缩短至一天内完成。

        近年来,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积极运用智能技术提升用电服务水平,满足了不同用电客户群体的需求。在国网永川兴龙湖智能营业厅,无需工作人员,但在这里的智能引导区、自助服务区、便民服务区、休闲等候区、互动体验区、宣传展示区和大客户服务区七大功能区域,却能为客户提供24小时全天候智能互动服务。



“喷火无人机”高空清除塑料袋等附着物。受访单位供图。

 

(责编:叶子  媛媛)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