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获批!凉山有了4个省级开发区

2019-02-13 16:41 来源:四川日报

  近日,四川省政府批复,同意设立64家省级开发区。其中,凉山州西昌钒钛产业园区、德昌特色产业园区、会理有色产业经济开发区和冕宁稀土经济开发区在列。获此信息后,凉山州发改委主任刘锋感慨不已,“凉山终于实现了省级开发区‘零’的突破。”

  “准生证”

  4个开发区进入审核公告目录

  “从开始申报到申报成功,我们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2月11日,凉山州发改委国民经济综合发展改革规划科办公室,工作人员拿出一本装订成册的文件。记者看到,这份文件足足有600多页,都是申报西昌钒钛产业园区为省级开发区的材料,有凉山州政府的请示、规划文本等相关部门的批复。

  西昌钒钛产业园区原名为西昌经久工业园区,于2004年12月经凉山州委、州政府批准设立。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园区产业基础优越,形成了以西昌钢钒为龙头的钒钛钢铁产业集群,以凉山瑞海公司、凉山现代房屋集成制造、四川开顺为龙头的新型建材产业集群,是凉山乃至攀西地区钒钛钢铁、新材料、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的核心载体。

  据介绍,2003年国务院清理整顿各类开发区。除汶川地震重灾区的市(州)外,在长达13年的时间里,国家冻结了省级开发区的批准设立。2016年4月,国家发改委等六部委根据开发区发展现实需要,启动《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修订工作。

  凉山州高度重视,成立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州级相关部门为成员的“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修订工作领导小组”,积极争取将凉山符合条件的工业园区(集中区)纳入国家目录。

  “需要完善的资料很多,需要发改、国土、规划、环保、安监、统计等部门协同配合。”刘锋说,以土地使用情况为例,要求提供省政府历次对开发区所在乡(镇)建设用地的批复文件,如对开发区范围内曾经依法批准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进行修改的,还须提供历次规划修改的批准文件,以确保开发区内土地利用合法合规。

  经过一系列努力,2018年2月,凉山州申报的4个开发区最终进入《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2018年版)。“算是有了‘准生证’。”

  “身份证”

  入选园区各有特色

  “获得‘准生证’后、还需要得到省政府批复。”刘锋说。

  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省级开发区的设立、扩区、调区,由所在地人民政府提出申请,报省(区、市)人民政府审批,并报国务院备案”。

  因此,凉山州发改委于2018年4月会同编办、国土、环保、安监、统计等部门及相关县市开展申报工作。经省级相关厅局的层层审核和严格把关,2019年1月底,凉山州4个开发区终于获得省政府批准设立,取得了省级开发区的“身份证”。

  这4个开发区分别位于该州4个县(市),各有特色。

  四川西昌钒钛产业园区以钒钛钢铁、新材料、装备制造为主导产业,核准面积为756.34公顷。从面积来看,该园区是4个获批园区中面积最大的。

  四川德昌特色产业园区设立地点在德昌县,以装备制造、稀土、钒钛为主导产业,核准面积142.30公顷。据介绍,该园区依托攀西国家级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建设,基本形成了以东方电气(凉山)分公司、中水四局塔筒项目为龙头的风电装备制造产业链,以志能稀土有限公司等优势企业为代表的稀土精深加工产业链。

  四川会理有色产业经济开发区以有色金属为主导产业,设立地点在会理县,核准面积为100.39公顷。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开发区已形成铜镍、铅锌、钒钛等有色金属产业链,发展基础较好。

  四川冕宁稀土经济开发区以稀土、建材为主导产业,设立地点在冕宁县。虽然核准面积仅为85.11公顷,但内容却很“高端”:布局了以稀土化合物为基础的应用产品产业链等六大产业链;建成了西南地区首个稀土产业科技创新示范基地——凉山稀土产业技术研究院。

  “国字号”

  统筹协调推进国家级经开区创建

  近日,记者来到四川德昌特色产业园区内的风电叶片生产车间,只见工作人员按下按钮,一扇叶片模具缓缓启动。据了解,模具准备好后,通过铺层、灌注、合模、钻孔等步骤即可将风电叶片灌注成型。

  据悉,凉山州风电技术可开发量约1500万千瓦。在四川德昌特色产业园区的带动下,从2016年开始,风电主机和叶片全部实现了“凉山造”。而根据规划,到2022年,德昌特色产业园区力争实现园区工业总产值翻一番,达到100亿元,形成以装备制造、稀土、钒钛为载体,上下游配套产业完善的产业链。

  虽然有了明确的方向,但是4个园区依然存在一些问题。

  不久前,九三学社凉山州委对上述4个园区的运行状况进行调研后发现,目前4个园区仍存在实体经济运行成本过高、园区顶层设计缺乏统筹、产业链条不完善、民间投资增长乏力、基础设施不完善等问题。

  九三学社凉山州委副主委张林祥建议,应充分发挥凉山7个产业投资集团的融资功能,在园区担保、金融平台创新方面制定有效的落地措施,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题。他还建议,要破除各园区各行其是、各自为政的局面,构建统筹协调、优势互补、科学高效、合作共赢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而刘锋则表示,将切实加强开发区建设管理,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严格按照相关要求,提高产业集聚度、单位土地投资强度、产出效益和综合管理水平,高起点、高水平建设好开发区。把开发区建设成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转型升级的主力军、开放合作的主平台和改革创新的主阵地,更好发挥开发区窗口、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

  根据凉山州的目标,今年,将以4个省级开发区为平台,突出功能定位,优化产业布局,力争实现园区综合产值700亿元。

  在不久前召开的凉山州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凉山提出,今年,将整合西昌钒钛、太和工业园区,大力发展钒钛新材料产业,创建国家级经开区。此外,将以西昌成凉工业园区为核心,大力发展生物医药和科教产业,创建国家级高新区。(记者 何勤华)
 


(责编:玉玲)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