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重庆:钓鱼城范家堰南宋衙署遗址入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

2019-02-20 09:42 来源:重庆日报


钓鱼城范家堰南宋衙署遗址俯视图。(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供图)

  2月19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获悉,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入围终评项目名单当日公布,合川钓鱼城范家堰南宋衙署遗址入围。

  据悉,从地域分布来看,入围终评的20项考古发现来自15个省、市和自治区。从入围名单看,大遗址考古依然是中国考古的一大特点。江苏张家港黄泗浦遗址、辽宁北镇医巫闾山辽代帝陵遗址群、重庆合川钓鱼城范家堰南宋衙署遗址、安徽凤阳明中都遗址等项目都是在大遗址上长期耕耘取得的硕果。

  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13世纪宋蒙(元)战争中,钓鱼城为宋廷川渝山城防御体系的“八柱”之一,创造了以山城设防击败蒙古铁骑的奇迹。从目前的发掘情况推断,范家堰南宋衙署遗址总面积近15000平方米,是目前国内唯一经大规模科学发掘、保存较为完整的宋代衙署。

  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将于3月27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重庆日报将持续关注评选进展。(记者 赵迎昭)

 

(责编:玉玲)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