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走向新的辉煌——瑞金见闻

2019-04-23 16:31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文洪瑛 李鹏

  这里曾经辉煌。瑞金建政、翻天覆地。这里诞生了中国革命史上许多第一:第一个红色政权在这里建立,第一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在这里召开…。这里是中国革命第一个辉煌期:毛泽东思想在这里实践成熟,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这里探索,“八一”建军节在这里确立,最大的苏区农村革命根据地以这里为中心建立,全国苏区的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的中心就在在这里。

  从这里走向辉煌。两万五千里长征从这里出发,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在长征中凝聚,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从瑞金到延安,从延安到北京,中国革命一步一个脚印迈入新时代,共和国从这里走向辉煌。

  七十年后再出发,如今这里见证新的辉煌。

  如今瑞金,正在走向新的辉煌。2018年7月在赣南革命老区率先实现脱贫摘帽,从一个翻天覆地到另一个翻天覆地。

  解民忧,惠民举措扎根山山水水。

  群众办事难,山区群众办事更难。办事只进一道门,在瑞金办事不出家门。“您好,这里是96333扶贫热线,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助您的吗”坐席员马兰一边接听热线,一遍在笔记本上认真记下群众诉求。从一个即将弃用的“冷线”到一个群众反映诉求的“热线”,96333是与扶贫相生相依的。为了解决山区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的难题,畅通他们反映实际的渠道,瑞金市开辟扶贫热线,通过搭建信息服务平台,受理、分派、解读扶贫政策,解决群众诉求。瑞金泽潭乡邓金林身患甲亢、妻子邱冬莲患子宫肌瘤,两个孩子都在读书,生活极度困难,邱冬莲听乡亲们说96333能办事,就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拨通了电话,没成想,第二天,乡里干部就来了,很快筹集到了2万多元交到她手上,“这真是救命钱啊,一个电话改变了我家的命运”回想起当时的情景,邱冬莲仍按捺不住激动。“这种方法,就是让群众少跑腿,干部多跑腿,更加便捷的服务群众”马兰说,据了解,一个席位每天除了解答扶贫政策,受理群众诉求就有10多条,因为便捷、时效强,现在不只是扶贫,群众只要有困难就会通过96333反映。在华屋蹲点采访,记者和蔬菜种植户华六庆聊起扶贫热线,华六庆接口说道“扶贫热线就是96333嘛,这个我知道,大棚水渠有几次没水了,上游给堵了,都是打这个电话,很快就解决了”。随着“96333”知晓率的提升,服务平台更成为瑞金市基层治理、基层党建的重要载体,将监督考评融于日常。通过热线回访,实时群众诉求办结情况、扶贫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掌握;将党建手机客户端与信息化服务平台对接,建立党内超级“朋友圈”,全市两万多名党员实时在线,党内生活、学习实时展示;为提升基层党员素质和能力,在发展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时实行线上考试。

  医疗保障、大病救助,遇有感冒发烧、腹泻等小病,在缺医少药的山区村组里,群众怎么办?在山岐村记者和村民们好奇的围在一个“新村医”跟前,这是一个智能药柜,日常所需的消炎药、感冒药、皮肤过敏药、肠胃药林林总总数十种,通过扫描二维码可以实现自助拿药。同时智能药柜还有辅助诊疗、远程会诊等功能,通过语音、文字输入等方式,对病因确诊,进行诊疗。对此村民表示,小病不出村,小痛自己医。再也不用为了一副药赶夜路了,没了药,不识字,可以照着药盒上的字自己去取药,太方便了。

  筑起希望路、养起致富蛙

  一条路对一个乡村、一户人家有多重要?崎岖盘旋的山路在密林中蜿蜒,拔英乡就在大山深处。“这里村民苦,没有路,守着金山讨饭吃,这里村民勤劳,把山当田耕、把竹当菜种”拔英乡党委书记刘小林说。刘小林已是老拔英了,在这里工作近10年,2016年换届,他本有机会去条件好一点的乡镇,但他还是留了下来,为了让干部安心在这里,在脱贫攻坚紧要关头,他带头把户口也迁了过来。从近20%的贫困发生率到如今仅剩24户80人未脱贫,在他看来,路的修通太重要了。“2017年路修好了,我们的农副产品走出了大山,也节约了人力物力成本,更为今后发展打下基础,比如我们的毛竹,虽然价格和以前一样,但现在一吨节约成本100多元”。2017年的春节,邱坑村格外热闹,对村民陈运娇来说更是个幸福的春节,陈运娇娘家来了20多人来看她,大伙至今仍不时提起当时场景。陈运娇是邱坑村的媳妇,娘家就在隔壁泽潭乡,从1995年嫁过来直到2017年,娘家人都没有来过。“路太不好了,挑着担都难走,到乡里要四个小时,到市里要走一天,我娘家人不是不想来,是来不了,就有一次舅舅来,半路上翻山,表弟就晕倒了”。路通了,陈运娇心思也活了起来,开始琢磨如何发家致富。她考了驾照,把山里的笋干、红菇、蜂蜜等土货运出去;邱坑村山好水好,她学了养蛙技术,在村旁租了土地,盖起养殖场,养起了石蛙,现如今石蛙已经有了数百只,一斤能卖100多元,而且市场供不应求,她说“下半年石蛙就可以上市了,一个石蛙就是百十元钱的收入啊”。

  栽下摇钱树,一个脐橙带动一方发展。

  在瑞金除了满城的红色文化,扑面而来的是甜香的脐橙花香。随处可见的脐橙树在路边、在房前屋后,在山间。翠绿的脐橙树叶、淡淡素雅的脐橙花蕊,入眼满是点缀白色的绿的海洋。当地群众是这么评价脐橙的:一亩脐橙一万块,靠它致富来得快。黄柏乡龙湖村老果农邓大庆今年已经63岁了,从1998年开始,他先后尝试种植青梅、甜橙,由于当地气候水土条件影响,规模小、市场波动等原因,没有销路、卖不上好价钱,先后亏本17万多元,祸不单行,股骨头坏死在2006年也找上了他,种植失败,沉重的医疗费用使得他债台高筑。

  到了销售季,看着16亩的甜橙已经成熟却无人问津,2012年他狠下心来,800多株甜橙全部拔掉,改种了脐橙,到了2014年挂果,当年就全部销售一空,有3万多元的收入,之后4年,收入更是一年翻一番,靠着16亩的脐橙,2015年12月他顺利脱了贫。说起脐橙,邓大庆就忍不住激动“今年又有300多株初挂果,明年还有100株,是脐橙让我从贫困中爬了出来”,看着脐橙,他高兴地说今年脐橙长势好,产量高,又是一个丰年年。

  在偏僻山区,脐橙产业也燃起了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希望,对幸福生活的追求。在泽潭乡永红村,邓秀波是光荣的“红三代”,爷爷是红军烈士,父亲参加过武装队,当过生产队长,而他自己也入伍参军7年之久,退伍之后回到家乡务农。从前年他开始开荒山种脐橙,现在已经有1500多株了,看着漫山的脐橙花,他不禁谈其他的奋斗目标“计划再扩50亩,争取三年后每年收入破百万”。他说“有产业就有希望、有信心,之前没产业,天天起床不知道干什么,现在天天早起干活”。

  如今瑞金脐橙已经打响名气,全市种植面积达15.6万亩,形成了赣南脐橙主产区,每年11月脐橙丰收的季节,大小采购商、货运车辆云集这里收购脐橙,脐橙产业发展带动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物流、电商、餐饮、住宿等行业在这里格外兴盛,在黄柏乡、在武阳镇,旅馆、饭馆林立,超市、商店众多,不少电商、物流在这里设立了分公司。

  2018年瑞金交了一副闪亮的脱贫答卷: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0.91%,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10.2%,达到11355元。城乡面貌深刻巨变、基础设施日趋完善、红色旅游全面提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脱贫更要致富,瑞金正昂首迈入全面小康快车道,新的辉煌就在前方。


 

责编:玉玲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