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西南地区首个汽车风洞下半年投用

2019-05-06 16:36 来源:重庆日报

  西南地区首个汽车风洞下半年投用

  将进一步完善汽车产业的资源配套能力


4月28日,技术人员正在中国汽研汽车环境风洞进行调试工作。记者 罗斌 摄

  重庆日报记者4月28日从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中国汽研)获悉,该公司在渝建设的西南地区首个汽车风洞试验室,将于今年下半年投入使用。该汽车风洞投用后,将进一步完善西南地区汽车产业的资源配套能力,增强重庆乃至中国汽车产业的研发水平。

  据介绍,该公司在建的汽车风洞包括两座试验室,其中,汽车环境风洞试验室本月成功试机“吹风”,另一座气动-声学风洞试验室正在紧锣密鼓安装调试。

  汽车的能耗经济性、操纵稳定性、驾乘舒适性等性能优劣与汽车开发过程中的空气动力学、热力学设计和优化密切相关。面对这些技术问题,当前较为普遍的方法是通过计算机仿真模拟技术进行研究,另一种更为有效、精确的研究方法则是通过风洞试验模拟出汽车实际道路行驶。

  但汽车风洞试验室被认为是汽车界技术含量最高、投资规模最大的试验设施之一。长期以来由于国内汽车风洞试验资源紧缺,国内汽车空气动力学性能开发受到局限。

  重庆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所谓汽车风洞,顾名思义首先要解决“起风”的问题。以中国汽研在建的气动-声学风洞为例,该风洞的“心脏”是一个直径超过9米的风机,这是目前国内汽车风洞试验室中尺寸最大的风机机组。在电能驱动下,该风机“吹”出的风最高风速可达250公里/小时。该试验室可用于汽车空气阻力、侧风稳定性、风噪等一系列性能的控制与开发。

  另一座汽车环境风洞试验室,除了可提供最高200公里/小时的风速,还可以实现-40℃~60℃的高低温环境以及每平方米500瓦到1200瓦的光照强度。此外,该环境风洞还能模拟降雨降雪,满足汽车热管理和水管理性能的测试与开发。

  据介绍,中国汽研的汽车风洞是“回流式风洞”——风从风洞喷口喷出,迎面吹向汽车车头方向,又在汽车尾部后方的风洞收集口被吸收回流,形成资源的循环利用。

  中国汽研介绍说,该风洞试验室从2016年6月启动建设,目前已耗时近3年,项目总投资达5.5亿元人民币。建成后的风洞试验室各项技术指标将达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水平。

  作为汽车设计、研发环节重要的基础设施,汽车风洞掌握着新车从设计到量产的“关键钥匙”。该汽车风洞顺利投用后,将进一步完善西南地区汽车产业的资源配套能力,增强重庆乃至中国汽车产业的研发水平。

  据悉,中国汽研目前已联合国内10家车企成立了汽车风洞联盟。其中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均为该风洞联盟成员单位。(记者 仇峥)
 


责编:玉玲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