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摸清家底管好家当 加速唤醒农村沉睡资产

2019-05-16 16:18 来源:四川在线

    今年底我省将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打下基础
    四川农村日报讯 记者 张立峰
    什么是农村集体资产?
  农村集体资产分三类。资源性资产: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等。
  经营性资产:用于经营的房屋、建筑物、机器设备、工具器具、农业基础设施、集体投资兴办的企业及其所持有的其他经济组织的资产份额、无形资产等。
  非经营性资产:用于公共服务的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方面的基础设施、设备、器材等。
  近日,农业农村部从三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名单中选出20个县(市、区)作为第一批全国改革经验交流典型单位,我省广元市利州区入选,成为全国学习榜样。从整县试点到整市、整省试点,从经营性资产股改到全体资产清产核资,3个省、50个地级市、279个县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道路上不断探索。
  按照中央要求,到2019年底前基本完成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到2021年底基本完成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是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基础和前提,中央要求要重点清查核实未承包到户的资源性资产和集体统一经营的经营性资产。那么非到户资源性资产有哪些?量有多大?经营性资产又有哪些?如何升值分红?
  4月中旬,记者带着问题走访了利州区、通江县等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

image.png广元利州区白朝乡月坝村

    清查核实
    资源性资产量大如何盘活是关键
  提到资源性资产,山区村最具代表性。4月中旬,记者来到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广元利州区白朝乡月坝村,这里最高海拔1900米,因四面环山形似满月而得名“月坝”。走进月坝村,一排排白墙青瓦红雕檐的农家小院格外漂亮,绿意葱茏的田园旁,还有水质清澈的小河和铺满沥青的健身步道。同时,这里的村道也十分宽阔,各类指示牌、垃圾桶和公共厕所一应俱全。
  2016年,月坝村引进公司发展乡村旅游,效果明显。除流转出去的土地外,公司还为整个村庄做了设计规划并投资。“这其中就包含了2000亩高山湿地。”月坝村村支书吴光成告诉记者,高山湿地是月坝村最具特色的旅游资源,游客来月坝“打卡”,几乎都是冲着这里的高海拔、清凉、湿润和有氧环境来的。
  湿地能“挣钱”了,月坝村的村民们开始注意到这些资产。村廉情监督委员会何平告诉记者,湿地是属于村集体的,村民有权从中分红,“但怎么分,能分多少,大家并不清楚。”
  “2000亩湿地是未承包到户的资源性资产,需量清面积后按份数分到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头上。”利州区农业农村局农经股股长谢志杨曾参与了月坝村的集体产改工作,他告诉记者,和承包到户的土地不同,农村还有大量非到户的资源性资产,“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尤其是荒山、荒沟、荒丘、荒滩‘四荒’地,因其不值钱,这些资产曾长期被村民忽略或遗忘。”
  2017年,国家第二批集体产改试点县名单出炉,农村集体资产的清算范围从第一批的集体经营性资产扩大到全体资产。“这就要求我们对三类集体资产进行全面的清产核资,其中重点清查核实未承包到户的资源性资产。”谢志杨说。
  如何测量?谢志杨告诉记者,资源性资产的面积主要根据自然资源部门土地调查数据。如果变动,各村会上报至乡镇和县一级政府,由乡镇和县一级国土人员实地测量。经过排查,月坝村的非到户资源性资产超过2000亩,月坝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也从中分到了红利。“盘活这些资产太重要了,毕竟村里的集体经营性资产体量太少。”吴光成告诉记者,下一步全村将进一步开发高山湿地资源。
  利州区集体资源性资产有多少?记者从利州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全区目前共清理集体资源性资产30.34万亩,全区176个村(社区)1051个组全部完成清产核资。而在第二批集体产改试点县名单中,射洪县、叙州区、广汉市的集体资源性资产量更大。记者了解到,通江县资源性资产最多,全县50个乡镇(含高明新区)的535个村(社区)、3329个社的资源性资产面积达到105万亩,如何盘活这些资产成了集体产改的关键。

    提升价值
    经营性资产值钱从中获利好处多
  和非到户资源性资产相比,村民更看重的是村里的集体经营性资产。这方面,城中村最具代表性。在利州区宝轮镇花园社区,这里的集体经营性资产价值连城。宝轮镇农经站站长尚福春告诉记者,经过这一轮集体资产清产核资,花园社区的集体经营性资产价值达到2642.3万元,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年分红超过千元,最多的达到3400元。
  花园社区的集体经营性资产有哪些?尚福春告诉记者,主要有全村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上修建的6500平方米的楼房、社区个人股、小组集体股、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股以及村上的对外投资项目等。
  这几年,花园社区集体经济组织成立了花园社区股份经济联合社,联合社将楼房出租给了一家民办医院和一家餐饮企业,租金一年超40万元。同时,联合社还利用社区各级股金统一对外投资,股民从中分红。“每股1元,全社区目前总股金1459万元,社区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人均持股0.55万股。”花园社区党委书记谢朝告诉记者,联合社由权力机构(成员代表大会)、执行机构(理事会)和监督机构(监事会)组成。联合社制定章程、财务预决算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重大事项议决制度,对全社区集体经营性资产做到了很好的保值增值工作。
  记者从利州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截至2018年,利州区176个村(社区)1051个组的集体经营性资产达到1.52亿元。而在宜宾市叙州区,这个数字是3.15亿元。在通江县,已清查的集体经营性资产更是达到16.79亿元,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都从集体经营性资产的升值中获取了红利。
  但集体经营性资产毕竟体量小,如何升值资源性资产?在花园社区,资源性资产只有438.4亩,多是一些荒山荒坡,但仍得到了较好的开发利用。去年,花园社区股份经济联合社将目光投向了殡葬服务业。“宝轮镇在利州区是经济发达镇,我们看好宝轮的丧葬市场,目前联合社正在整合闲置的荒山、荒地等100亩,未来计划建设经营性公墓陵园,满足市民个性化、多样化、层次化的治丧需求。”谢朝说。
  除了月坝村的湿地、花园社区的荒山荒地有价值外,利州区其他乡村的非到户资源性资产还没有得到有效开发。谢志杨告诉记者,如何提高这些资产的价值,地方政府一直在探索。“此外,一些山区村、丘陵村的集体经营性资产体量小、升值难也是问题。”谢志杨说。

    管理维护
    红利投入非经营性资产让村民从中获益
  除开非到户资源性资产和集体经营性资产,农村用于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公共服务的非经营性资产,也是农村集体资产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谢志杨告诉记者,非经营性资产主要有村幼儿园、村卫生室、五保供养服务中心、垃圾转运站、垃圾车、村办公设施、办公用具、村民健身娱乐设备、路灯、下水道、水泥道路等,“这些资产是通过村集体长期积累、国家财政投入或社会捐资捐赠等方式形成的。”
  记者从国家发布的《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中了解到,对于非经营性资产,不宜折股量化到户,要根据其不同投资来源和有关规定统一运行管护。“可管护就意味着投入,村集体没有收入或收入少,就很难管护好这些非经营性资产。”谢志杨告诉记者,目前农村基层大多存在重经营性资产管理、轻非经营性资产管理的倾向。由于管理制度不健全、责任不明确、运营管护不善,影响了资产效能作用发挥,一些村庄管理措施不到位,导致部分资产损毁、流失。
  在宝轮镇花园社区,社区股份经济联合社用集体经营性资产挣来的钱来升级改造非经营性资产。“经联合社成员代表大会同意,我们改善了社区运动场地、健身器械以及老年人日常照料中心的器材设备等,让社区居民尤其是老人和妇女儿童受益。”谢朝告诉记者,此外社区还会给困难群众发放医疗救助费、福利费等,也会给社区居民提供免费的技能培训和教育培训。阅读提示
  谁能成为集体经济组织经济成员?集体资产该如何增值保值?集体经济组织在贷款、刻章等方面有什么困难?敬请关注追踪报道。


 

责编:冬梅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